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脾胃保養 顧皮膚

秋冬易皮膚乾燥脫皮,中醫師彭溫雅表示,保養皮膚關鍵是脾胃保養,
建議吃飯七分飽,易手腳冰冷者可多吃辛香料,如咖哩、肉桂、薑;且多按摩肺經、合谷穴,改善咳嗽、過敏。

衛生福利部委託台北醫學大學在台北市迪化商圈辦理中藥文化巡禮,主題為漫步大稻埕本草親體驗,教民眾認識中藥材。如有些動物糞便曬乾就是中藥,蠶寶寶幼蟲的乾燥糞便,除口服還可外敷,能消炎止痛;野兔的乾燥糞便(望月砂)也能明目解毒,但必須是吃野草的野兔,吃飼料的家兔乾糞便則無效果。

白丁香是麻雀的乾燥糞便,常用於治療腹脹、疝氣;蝙蝠的乾燥糞便(夜明砂)因可治夜盲症得名。更令人意外的是,蟑螂糞便稱為油蟲珠,常用於孩童脾胃脹氣、嘔吐,連乾蟑螂也是中藥材。

開業中醫師彭溫雅下午也在開幕活動說明漢方養生的美容健康議題,她說,秋冬易有皮膚乾燥、脫皮問題,保養關鍵是顧好脾胃,且著重在肺臟及腎臟養生。肺主皮毛、腎主骨,秋冬顧好肺腎,皮膚和筋骨都會變好,還可消水腫。

彭溫雅表示,顧好脾胃的做法,最基本就是只吃七分飽,吃太飽,脾胃沒有餘裕、循環不會好;如果虛寒者,盡量別吃冰,且可多吃辛香料,如咖哩、肉桂、薑、茴香和花椒,可以幫助開脾胃。

彭溫雅說,秋冬易有咳嗽、過敏問題,可透過敲打肺經明顯改善。將一手掌弓起來,敲打另一手,從鎖骨沿著手臂內側拍打到手心,再換手,反覆敲打三分鐘。也可敲擊合谷穴,兩手放鬆虎口相扣,敲打三分鐘,可提升免疫力、增加肺經、大腸經的排毒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