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冬季嚴寒空氣乾 保健首重養肺

最近氣溫驟降,開始進入寒冷階段。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表示,傳統中醫
則認為,肺惡寒、肺開竅於鼻,最近冷氣團一波波報到,致使台灣氣溫驟降,空氣乾燥,很容易傷肺,此時養生之道在於養肺,特別是上了年紀的老年人,建議留意防範皮膚病、過敏性鼻炎。

古代《黃帝內經》有記載,人體五臟有其所惡,比如心惡熱、肝惡風、脾惡溼、肺惡寒、腎惡燥。此外,五臟也有開竅五官之說法,比如心開竅於舌、肝開竅於目、脾開竅於口、肺開竅於鼻、腎開竅於耳。

呂醫師指出,中醫的肺系統包含肺臟、氣管、支氣管及等,簡單來說,肺惡寒就是指呼吸道疾病容易在寒冷天氣發作起來,所以冬天也是感冒、咳嗽、肺炎、上呼道感染等最常發生的季節,因此,養生保健可以偏重養肺。

呂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肺惡寒、肺開竅於鼻,某種程度可以說明過敏性鼻炎在氣候寒冷時容易急性發作,同時經常藉由鼻涕倒流誘發咳嗽,此時倘若不斷治療咳嗽卻沒注意與鼻炎相關性,那麼最後終將造成捨本逐末,甚至於咳嗽起起伏伏、斷斷續續,長期無法痊癒。

中醫也有肺主皮等說法,運動時劇烈喘氣、大量出汗,就是肺主皮的最佳範例。因此,冬季時肺不好,皮膚病患者也會明顯增加,比如冬季癢、異位性皮膚炎、帶狀皰疹、乾癬等,建議適度運動強化心肺機能,還能夠協助改善皮膚病。中醫認為,人體五臟有其所主,比如心主脈、肝主筋、脾主肉、肺主皮、腎主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