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常捏孩童脊背督脈、膀胱經 改善尿床

孩童長到了一定年紀之後,仍舊時常尿床,往往會讓父母親很擔心,執業
中醫師楊謦伊指出,當孩童到了5歲過後,仍時常有尿床情形,可以請教醫師看是否有需要做治療;在中醫診治方面,建議可捏脊背部的督脈和膀胱經來幫助孩童改善尿床的現象。


楊謦伊表示,中醫改善孩童尿床方式有很多,包含像是食療、針灸、按摩、拔罐、敷貼等方式,若是孩童不想服用藥物並且害怕針灸治療,建議家長可幫孩童捏脊背部的督脈和膀胱經。

提醒家長在進行捏脊背部的時候,應隔著衣服,若不隔著衣服,就一定要使用乳液或按摩油,以避免孩童容易喊痛,另外也可採取腹部按摩十五分鐘的方式,揉肚臍下四橫指處關元穴300下,捏脊五次,如果是年紀較大的兒童,也可直接用擦法,直擦腎俞、及尾椎20次,發熱即可。

在平時飲食方面,建議可進食具有補腎縮尿效果的食物,像是核桃、韭菜、羊肉、蝦、田雞肉、豬腰只、雞腸、豬大骨、茼蒿菜等都屬於這類的食材,在煮湯、炒菜可加老薑三片,增加食物溫性。

提醒有尿床習慣的孩童,平時飲食不宜過鹹或過甜,忌食生冷,特別是晚餐後禁食冰棒、西瓜、哈密瓜、水梨等多汁且寒性的食物,也該避免食用大白菜、苦瓜、冬瓜及其湯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