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春困易倦累 飲食養肝、按小指穴位護腎 改善

台灣氣候逐漸回暖,令人感受到春天來臨的氣息。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
彭溫雅醫師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春天代表新的開始,萬物復甦、生氣蓬勃,但是,倘若民眾覺得身體反而容易疲倦勞累、無精打采、昏昏欲睡,可能是「春困」造成。

中醫認為,寒冷冬天之際,大部分時間臟腑處於收藏的休眠狀態,等到春天時氣溫回暖,身體也開始恢復活力,此時四肢末梢血管也由收縮轉為舒張,如果人的體質對於氣溫調節適應力不佳,經常在春天感受風邪,導致感冒,或不適應腦中微血管的輕微變化,像這種狀況就會經常感到疲倦。

彭溫雅醫師指出,經常會有疲倦、勞累的感覺,不僅是現代人通病,也往往影響工作職場效率,明明等下有一個重要的會議,卻怎麼樣也提不起勁,而且似乎不論再怎麼睡,醒來還是很累,周而復始,這種疲累感似乎遙遙無期存在著。在醫學上有一個名詞,稱為「慢性疲勞症候群」,就是描述這樣的症狀。

包括長達半年以上疲勞感,經常莫名發燒、頭痛、肌肉痠痛、關節痠痛,甚至頸部淋巴結腫大,但是卻找不到原因,同時還會睡不好、睡不安穩。這種疲勞有時是身體疲倦所造成,有時是失眠導致惡性循環,當然更多時候是莫名其妙、突如其來的疲倦感,最後身體狀況越來越糟糕。

身體疲倦可以透過均衡飲食、充分休息、充足睡眠、適當運動等方法加以改善。彭溫雅醫師表示,若是存在過久疲勞,即便生活做了調整身體卻無力執行,此時可以考慮中藥改善氣虛、血虛、陰虛、陽虛,甚至配合自然節氣進行調養,比如多吃養肝食物都會有所幫助。

養肝食物包括深綠色花椰菜、黃色南瓜、紫色茄子、紅色番茄等。此外,彭醫師指出,還有一種情況,中醫認為,溼邪纏綿、脾虛痰溼的情況,往往會導致身體常有困倦、肢重、頭重如裹等症狀,這時身體精氣無以轉化運輸,自然無法順暢運轉,人體也會覺得異常困倦疲乏,像這種情況,平日也可刺激手部穴道,幫助改善疲勞乏力的狀況。

彭溫雅醫師舉例指出,如小指主心腎,身體若有任何不適,其實都可以先點按腎穴、命門穴,強化心臟、腎氣之後,對於推動全身經絡筋骨有助益,甚至幫助改善疲勞乏力。腎穴位在手掌面小指第一指節;命門穴位在手掌面小指第二指節。

但按摩小指時間不可過久,最長不要超過五分鐘,倘若按摩超過五分鐘後,小指關節仍有僵硬不舒或是疲勞感仍舊存在,建議應該隔日再按,畢竟經常性持續按壓,而非一時間給予過多刺激,才是正確的養生保健按摩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