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不要對焦慮做任何事情,只是保持警覺】

感到焦慮?警覺!


當你感到焦慮,憂心忡忡時,你要怎麼做呢?當焦慮在那兒時你通常會怎麼做?你試圖去解決它。你嘗試各種辦法,你變得越來越陷入其中。你會製造出更多的混亂,因為焦慮無法通過思考來解決。通過思考它無法溶解,因為思考本身就是一種焦慮。

這個技巧說,不要對焦慮做任何事情。只是保持警覺!

我要告訴你關於另一位睦州禪師的古老故事。他獨居在洞穴中,但是在白天,甚至在晚上,他有時候會大聲喊“睦州”——這是他自己的名字,然後他會回答,“是的,我在這裡。”而那裡沒有其他人。

於是他的弟子們常常問他,“你為什麼要喊你自己的名字‘睦州’’,然後回答‘是的先生,我在這裡’呢?”

他說,“每當我陷入思考,我就必須記得要警覺,所以我喊自己的名字'睦州'。在我喊'睦州'然後回答'是的先生,我在這裡'的那一刻,思考、焦慮就消失了。”

然後,在他生命最後的日子裡,最後兩三年,他從不喊他的名字“睦州,” ,也從不回答,“是的先生,我在這裡。”他的門徒說,“師父,現在你不這麼做了。”

他回答,“但是現在睦州一直都在這裡。他總是在這裡,所以沒有必要。過去我常常會錯失他,有時候焦慮會掌控我,如烏雲般籠罩著我,睦州不在那兒。所以我必須記得'睦州',然後焦慮就會消失……”

試試你的名字。當你感到深深的焦慮,就叫你的名字——不是“睦州”或任何名字,而是你的名字——然後回答它,“是的先生,我在這裡,”去感覺那個不同。焦慮不會了。至少有一刻你會超越烏云有一個瞥見,那個瞥見可以更深。一旦你知道如果變得警覺焦慮就不會在那兒,那它就消失了;你對你自己和內在的運作機制就有了深刻的了解。笑話


摘自: OSHO The Book Of Secrets


~ 笑話 ~

木拉·納斯魯丁每次走在大街上都會害怕,尤其是看到卡車或公交車經過時,他就會發抖,渾身冒汗。

有一次我跟他一起上街,我問他,“到底怎麼回事?每當有卡車或公交車經過,你就突然開始發抖,渾身冒汗。”

他說,“我老婆跟一個卡車司機跑了。每當我聽到卡車的喇叭聲,我就開始害怕,怕他把她送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