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肺脾腎氣虛 造成過敏體質

過敏體質是指容易產生過敏反應,甚至誘發過敏性疾病,卻又找不到發
病原因。執業中醫師盧彥芝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過敏性體質主要是肺、脾、腎三臟功能失調所造成,又分肺氣虛、脾氣虛、腎氣虛等三大類型。

盧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肺、脾、腎三臟基本上跟人體水分調節有關,三臟功能運作不正常,常會造成水分代謝失調,進而產生堆積現象,最後就會引發黏膜組織水腫等過敏症狀,比如過敏性鼻炎病人容易打噴嚏、流鼻水,這就是鼻黏膜組織充血與水腫。

盧彥芝指出,現代醫學認為,過敏是指身體受到過敏原刺激,進而引發一連串過度免疫反應及後續慢性發炎現象,最後自然形成過敏性疾病。過敏反應與遺傳息息相關,父母其中一方有過敏性體質,下一代罹患過敏性疾病約有五成的機會,倘若父母雙方皆有過敏性體質,下一代罹患過敏性疾病高達八成以上的機會。

調查顯示,全台灣過敏性體質人數超過總人口五分之一,可見受到過敏所困擾的人相當普遍,倘若發炎反應發生在氣管,這時就稱為過敏性氣喘;倘若發炎反應發生在鼻子,這時就稱過敏性鼻炎;倘若發炎反應發生在皮膚,這時就稱為異位性皮膚炎。

盧彥芝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急性期免疫反應過度亢進,此時必先調和肺、脾、腎三臟氣血,合併清熱利水之類中藥材;緩解期則要選用提升肺、脾、腎三臟陽氣的中藥材,促使免疫系統穩定,預防過敏反覆發生。

盧醫師指出,門診中經常遇到過敏體質患者,比如一位王先生只要空氣汙染嚴重,就會接觸大量過敏原刺激,進而誘發過敏反應,導致鼻涕倒流,反覆咳嗽,甚至晚上咳到無法睡覺,最近又因早晚溫差大,加上空汙更嚴重,以致再度誘發過敏反應。

中醫治療著重肺氣虛、脾氣虛、腎氣虛,肺氣虛病人常見咳嗽聲低無力、喘息短、痰多清稀、怕冷、易流汗、疲乏無力、常易感冒,也常因為氣候變化誘發過敏反應,治宜補肺、益氣、固表,適合用玉屏風散加減。易自汗酌加浮小麥,怕冷者酌加桂枝。

脾氣虛病人常見痰必清稀或多泡沬,量多而易咳出,伴隨胃口變差、易脹氣、口不知味、大便溏薄,常因飲食不當誘發過敏反應,治宜健脾化痰,適合用二陳湯加減。痰多溼熱酌加薏仁,脹氣食慾差酌加陳皮、木香。

腎氣虛病人常見氣短息促,動則加劇,常覺吸不到氣,伴隨心慌、眩暈、耳鳴、腰膝酸軟,勞累後容易誘發過敏反應,治宜補腎攝納,適合用金匱腎氣丸加減。腎陽虛明顯酌加仙靈脾,腎陰虛明顯酌加麥冬、龜板膠。

過敏與體質息息相關,每當身體免疫失調,再接觸到過敏原刺激,比如溫差、空汙、生冷食物等,過敏反應就容易發作,所以患者應從居家環境、生活作息、飲食習慣方面做好預防保健才是治本之道,比如飲食上忌食生冷,包括西瓜、香瓜、哈蜜瓜、大白菜、白蘿蔔等,燒烤、油炸、辣物、酒類皆為刺激物也應避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