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過敏體質者 可透過穴位按摩改善

到了季節變化時,有過敏性體質的民眾便開始出現過敏現象,執業中醫師
楊謦伊建議,有過敏體質的民眾,可以透過穴道按摩來幫助改善。

楊謦伊指出,中醫認為過敏體質的民眾,主要是肺、脾、腎三臟腑功能失調,因此隨時可作的穴位按摩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助於調節過敏體質的。

中醫認為「腎主納氣」,因此按摩腎俞穴能強腎健體,對調理過敏體質有一定作用,腎俞穴位於人體後背部與肚臍相對應位置為第2腰椎,左右兩指幅寬的位置。

民眾可將雙手叉腰按摩腎俞穴或俯臥平趴在硬板床上,讓別人用雙手拇指按揉穴位處,一分鐘按壓五十次左右,每天按壓兩到三分鐘即可。

有過敏體質的民眾,很多時候都是通過呼吸而誘發過敏反應,因此強肺也是調節過敏體質重要途徑之一,此時可以按摩肺俞穴來幫助改善。

肺俞穴位於位於第三胸椎棘突處,經常按壓肺俞穴或用吹風機吹熱此穴位附近,調理體質以外,還有預防外感風寒引起的噴嚏、流涕、鼻癢、鼻塞等病症。

位於面部平行鼻翼外緣的法令紋溝中的迎香穴是手陽大腸經和足陽胃經交會處,楊謦伊說,按揉迎春穴,將有助於疏通經絡,緩解過敏性鼻炎。

而位於後枕兩側凹陷處的風池穴,點按該穴可以讓人體陽氣提升,有助增強人體免疫力,減少發生過敏反應的可能性,弱勢民眾有頸項強硬產生的頭痛,更適合按壓舒緩,建議閉上雙眼,清除雜念,吐氣時稍微用力按壓風池穴的位置3秒鐘,一次3-5分鐘即可停止,一日2-3回。

楊謦伊指出,想要改善過敏體質最重要的就是應該避開過敏原,並且順應四時變化,增強抗病能力,減輕症狀及減低發病機率,在生活上應特別注意保暖,例如早晨起床時加件衣服,穿室內拖鞋,避免赤腳。

在起床刷牙洗臉可用溫水,若是洗澡或洗頭髮後,在浴室內就擦乾身體及吹乾頭髮;氣溫寒冷要外出應戴口罩以保持口鼻溫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