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

清明 保養三焦經好時節

清明連假來臨,養生保健正當時。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醫師昨表
示,傳統中醫認為,清明也就是天清地明,象徵天氣晴朗、氣溫回暖,可說是保養人體三焦經絡好時節,倘若很多人慢跑或快走後,經常感覺腳痛的話,此時可以按摩手部三焦經穴道幫助改善症狀。

彭醫師指出,清明對應人體養生分為三焦,上焦對應心、肺,就如同天,中焦對應脾、胃,就如同地,下焦對應肝、膽、大腸、小腸、膀胱、腎,就如同江河。中醫認為,三焦是人體決瀆之官,也就是負責調理全身營養的運行道路。

彭溫雅醫師指出,古籍《黃帝內經》有云:「上焦如霧、中焦如嘔、下焦如瀆」,其中,如霧就是如同雲霧一般,充滿水蒸氣之蒸騰狀態,好比上焦主要散布消化吸收後營養物質;如嘔就是如同許多小水泡,也就是脾胃消化吸收食物的地方;如瀆就是如同水溝或水渠,也就是負責分開食物清濁並將濁排出體外,負責排出體內廢物。

此外,無名指有手少陽三焦經經過,三焦經起於無名指尖端靠近小指側,經過小指與無名指中間,沿著手背、手腕,經過前臂兩骨中間上行,如果在無名指掌心處發現異狀,首先考慮三焦經的問題。上、中、下焦等生理功能與人體水分運化關係十分密切。另外,三焦經與心包經互為表裡,臨床上遇到水分代謝異常,若能同時調理心包經與三焦經,往往效果比較好。

沿著無名指指尖往手指心方向,進行單一方向刮按,直至發熱為止,有助緩解下肢腫脹。有些女性朋友經常感覺下肢冰冷、氣血循環不佳,而且還容易水腫,像這種情況可以透過刮按無名指予以保養。以指腹按壓無名指背側,從掌心往指尖處的方向刮按,這時可以調理上焦;按壓無名指腹側,從指尖往掌心處,這時可以調理下焦;均勻揉按無名指兩側,來回推按,可以調理中焦。

中醫認為,左手肝臟反射區、右手脾臟反射區,都在三焦經循行路線上,而且循行路徑還有骨反射區,倘若民眾不慎扭到腳踝,也可以揉按三焦經腳部反射區以便緩解腳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