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如何經歷比經歷甚麼更重要

人生,最重要的並非經歷甚麼,而是如何經歷。可是,大部分人卻把人生
的外在經歷看得無比重要,例如伴侶條件的好壞、財富的多少、事業的成敗、地位的高低、外表的美醜、學歷的高低等等。


我們往往會以好壞和對錯標準來標籤人生的每個經歷,把所謂負面的經歷歸咎於其他人,或者把經歷看成是一種不幸,甚至是來自前世的惡報,然後我們會不斷埋怨際遇,影響與你關係密切的親人,令自己和別人受苦。

其實,令你真正受苦的並非經歷的本身,而是怎樣看待經歷。經歷不過是一些讓你能夠從中覺醒的人生功課,功課的種類和考驗程度視乎你的靈魂希望在今生所體驗的是甚麼。如果渴望體驗豐盛,可能會先讓你獲得一些貧乏的生活體驗,讓你產生發自內在對豐盛的渴望和重視;如果渴望體驗無私,你可能會經歷充滿自私及無私的環境,並在充滿對比的情況下,了解分享的意義與價值,并以自己日常的行為展現無私的品質,如此類推。

對於人生真正重要的,是你以何種心態和角度體驗各種可能令你產生喜怒哀樂感受的人生經歷,你完全可以通過自己選擇的角度來解讀包括所謂負面的經歷,給予經歷一個不一樣的意義。對體驗經歷的過程的覺知和反思和了悟,才是人生經歷的真正意義和作用。

其實,今世的人生經歷的確與前世有關,是前世的果。然而,無論你認為今世的經歷如何,例如身體的殘缺、貧窮或經常受到感情打擊,種種你認為是糟透的經歷,其實都並非一些報應,而是一種由你親自為自己選擇的經歷,目的是為了讓你通過今世的某些經歷,重新平衡和化解前世曾經失衡的因果關係。 所以,根本沒有一個在你之外的更高力量來懲罰你,一切都是你自己的選擇,都是為了讓你自己獲得一些你所渴望的提升和進化機會。


我們會執著於經歷的好壞是因為不明白生命的運作機制,而這些真相卻一直被主流社會隱瞞、否認和貶低。從小到大,我們都受到主流觀念所影響和支配,以特定的好壞和對錯的觀念看待人生,例如必須不斷與別人比較,必須努力盡量超越別人,要在競爭中獲勝才能生存等等。而因為這些判斷,我們把人生看成是一個意義非常狹隘的生存競技遊戲,目的只是為了讓自己成為競爭中優勝的一方,仿佛,人生是為了贏得別人的認同,令自己能夠獲得更多主流社會所認可的成就一樣。其實,令我們受苦的恰恰是我們對經歷的好壞和對錯的想法和執著,因為我們對經歷的定性,令我們必須擁有好的和對的經歷才會感到快樂,而當現實未能盡如人意的時候,便令我們感到失望和痛苦。就算已經達到所設定的目標,依然也無法感到快樂,然後不斷繼續追求更多,企圖以外在成就來填滿內心的空洞。

人生的經歷根本沒有絕對的好壞和對錯,這些都只是你給予經歷的定義和標籤。你完全可以通過了悟生命的真相而對所謂負面的人生經歷釋懷,放下你對經歷的觀念和對觀念的種種執著。換個角度看人生,便能夠把經歷所包含的真正意義看得更透徹,從而改善人生的品質,成為一個更自在的人。

人生,是為了體驗做人的各種滋味,從中獲得領悟和解脫,因此,如何經歷人生比人生經歷的本身重要,過程比結果重要。 其實,每個人生經歷都是中性的,令你受苦的經歷都只是你對經歷的主觀看法和判斷的結果。

別把人生經歷看得太重要,真正重要的是經歷在你內在所引起的感受,因為,經歷只不過是令你從過程中反思和覺悟的助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