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如何破除做決定的恐懼? 】

你只能做對的決定嗎?

為什麼我們的教育觀念正在起很大的變動?因為現在整個時代要走的是多元性,在多元性當中包容、尊重、協調。

打個比方,整個交響樂團全都是小喇叭肯定很壯觀,相比之下,每個樂器都不一樣的樂團,剛開始每個樂器都在“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絕對是很亂。但是,如果當每個樂器都不一樣的樂團最後找到那個和弦來共鳴,請問哪一個比較美?當然是樂器不一樣的樂團比全是小喇叭的樂團鳴奏的音樂更美。

所以,從單一性、自性到多元性會有一個必然的混亂。我們的社會過去是要求一致性,正常的意識就是95%的回歸曲線,這一端2.5%,另一端2.5%,中間95%就叫正常。以前我們從小到大的標準就是:“我有沒有正常?我有沒有符合標準曲線裡面?”我們父母老師告訴我們,反正你不管怎樣就是正常一點就對了。我們以前的標準是,只要不是正常就是不對。可是現在我們稍微誇張一點,正常就是不對,因為你沒有展現你自己的獨特性。

所有的教育理論和所有的老師,遇到的最大的困境在於,他們還在懷念過去的一致性。可是現在的小朋友,每一個都在展現個體性和獨特性,也就是所謂的創造性。全班有30個小朋友,有30種不同的意見。老師會認為30種不同的意見好管理,還是只有一種意見比較好管理?當然一種啊,全班只有一種意見,只要有一種做完就可以了。

整個時代在變,大家要從今天開始,試著在自己內心揚棄一致性,因為一致性不是你在追求價值,而是你在追求不要跟人家不一樣,其背後的心情是恐懼,恐懼我跟別人不一樣。我們常常內心有一個潛意識的信念,跟人家不一樣是危險的。尤其是一個主管在開會的時候,大家都是yes你就是yes就對了,大家都說no你就說no就對了。但是,在不一致當中尋找共識,這才是未來發展的方向。

以前的家庭也是,家庭不容許有太多的聲音,比如,是媽媽主導,還是爸爸主導,還是父母主導,這樣孩子的聲音就出不來。過去我們要求的是一致性,我們常常希望取得認同的聲音,可是家庭會議是要聽不一樣的聲音,才叫做家庭會議啊。應該要問的是:“有沒有不同的意見,我們來討論不同的意見,因為相同的意見我們已經有了,我們現在要聽不同的見解。”唯有這樣的思維,才會慢慢解放每個人的心靈。

而對於這個“解放”,大家不要擔心會越來越亂,不會越來越亂的,已經都很亂了,不會再亂下去了。有時候,所謂這個“亂”,正是因為反抗那個一致性,又還沒找到自己的獨特性的過程,為了反抗而反抗。你真的讓這個人真正做自己,反而他會很平靜,當有一個限制出來了,有一個框架出來了,馬上對立和反抗就會出來了。

比如,我在輔導青少年和年輕人的時候,他們會說他不知道他要做什麼,他不知道他的人生要追求什麼,他不知道要做什麼決定。我就跟他講一句話:“關鍵可能不在於你在人生當中要做什麼決定,哪一個決定是對還是錯,關鍵是如果你願意試著回來信任你自己,那麼出於對自己的信任所做的每個決定,都會是對的。”

我知道很多人會很迷茫,現在要做人生的決定,所憑藉的過去的基礎都不見了。過去我要做任何決定,我可以聽長輩告訴我、教科書告訴我、專家告訴我,現在教科書你都不見得會相信。你現在要做很多決定會有點無所適從,到底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大多數人都在迷茫。

在二三十年前沒有這種問題,比如,二三十年前打疫苗有什麼問題嗎?就是一個動作啊。可是現在對於打和不打,你會有所選擇。所以未來每個個體在面臨為自己的人生做決定的時候,壓力會越來越大。

很多宅男宅女、很多高學歷的年輕人反而在人生當中不敢為自己做決定。舉一個荒謬的例子來講,一個什麼都不懂的老太太,在她的實相當中,她會對自己很肯定。可是你以社會的知識、以社會的標準來看,你認為她是很無知的,可是為什麼她在她的實相裡面可以這麼有信心?時下現在很多人,知識都很夠、常識都很夠、學問都很夠,反而我們做決定的心情是更矛盾的,因為大家對自己的存在沒有信心。

所以,當我在勉勵年輕人的時候,我只會講一種理念:“決定本身沒有對和錯,當你是在一個對自己有信心、願意建立在信任自己的基礎上去做決定,那麼你所做的每個決定都會是對的。”

我會告訴我輔導的年輕人:“今天許醫師支持你,我不是支持你回去複學,我也不是支持你去當兵,我也不是支持你去打工、學一技之長,我是支持你這個人,以及當你願意信任你自己的時候你做的每個決定。因為我相信,如果你願意對自己有信心,其實你做的決定都會是對的。”

當我們在教育孩子的過程,我們寧願孩子選對我們認為是對的人生道路,而忽略了孩子為自己做決定才是更重要的。我們希望他做對的決定,而不是希望他做自己的決定。試問:做對的決定比較重要,還是做自己想做的決定比較重要?做自己想做的決定會增加自己的信心,增加自己做決定的能力,因為它是學習嘗試錯誤得到的智慧。所以做自己想做的決定,剛開始也許會跌倒會做錯決定,最後他會找到自己的能力、經驗和智慧。

如果這個孩子從小就是做對的決定,人家告訴他什麼是對的決定,他對了一輩子,可是他對他自己沒信心,那個“對”是假的。一個是贏了裡子,一個只是贏了面子,輸了裡子。

請大家開始問自己:“我一定要跟別人一樣嗎?我的人生能不能走自己獨特的道路?”只要不違法,不侵犯他人,你為什麼不能做自己獨特的決定?

如果大家都能夠開始從這個角度去思考,我們就回歸到“創造”這兩個字,那麼你的人生絕對會開始完全的不同。

‌因為過去我們都依賴一切外在給我們的。比如,很多人退休下來不知道如何過日子,不知道如何打發時間,因為過去一輩子所做的決定、應該不應該,都不是來自你自己的獨特性,都不是來自你為自己人生做的決定。

從今天開始,改變看看。這是有點像跟隨自己內心的衝動。比如,我回顧我的人生,發現我的人生很矛盾,我既膽小,又喜歡別人開心,可是我又很想勇敢地做自己,又怕被別人當做是異類,所以我一路都是令人喜歡的異類。我同時是一個異類,同時又渴望被人們接納和喜歡,於是形成了我矛盾的一生。

你們看我走的路,我一路都在走“怪胎”走的路,也不知道為什麼走得還不錯,當我在看我的人生我真的覺得很有趣,同樣的,我也想跟大家講,這可以成為大家未來可以參考的人生方向。如果你已經習慣了一般人認可的標準規格,那麻煩你開始走你自己的規格,展現你的獨特性。我在做任何事情之前,我反而故意不去知道別人是怎麼做的,因為你一旦知道別人怎麼做,反而會落入別人的方式,你為什麼不用自己的方式去試試看。

當許多人要做很多事情的時候,第一個會去搜尋,別人怎麼做,看看所有人怎麼做,最後自己不知道怎麼做,或者也不敢做了。可是有時候人生在追求理想、在完成夢想的時候,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最後用心落實。

我希望展現給大家的,和大家共同進入的,是一個完全不同出發點的一種新的人生。你活了一輩子了,不妨以你的方式活活看,活出你自己的方式!


作者|許添盛     摘自|有聲書《夢、進化與價值完成》
文字整理|心空Tiffany    編輯 | 麥田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