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中醫打造好體質 助減重不易復胖

肥胖不只影響一個人的外觀或是心理,對健康的影響,更是值得注意,臺
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林立涵表示,有許多肥胖患者會尋求藥物、手術等減重做治療,但往往又因風險及副作用使人卻步,此時中醫的介入便成為治療肥胖的另一種選擇。

台灣十大死因中,有7項死因和肥胖有高度相關,包括惡性腫瘤、心臟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及代謝症候群等,林立涵指出,往往患者來到中醫診間求診,其實不是只有單純降低體重,而是希望從內而外的調整好身體的機能。

林立涵表示打造好體質是減重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有許多病人總是會抱怨在其他地方進行減重療程,瘦得很快,但是只要停止治療又開始胖回來,因為想要改善肥胖情形,單純減重是不夠的,體質沒有改善之前貿然開始減重,除了成效不彰,容易復胖,甚至還有可能會影響身體健康。

根據研究指出,睡眠時間與體重有明顯的負相關,睡眠時間越短,肥胖的機率也較高,在中醫的角度認為睡眠障礙是陰陽氣不相接所致,若是睡眠品質好時,人體陰平陽秘,氣血循環通暢,自然可以維持人體正常的代謝。若是因為壓力所致的壓力型肥胖,通常更容易造成腹部脂肪的囤積,此時中醫可以透過舒肝解鬱的方式幫助人體調節壓力,使情緒維持平穩,另外使用針灸治療也有助於抑制饑餓的感覺,從而限制食物的攝取,避免過多的熱量累積在體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