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飲枸杞茶養生 當心虛不受補

枸杞子是常見的中藥材,現代人由於養生的觀念盛行,因此有些民眾會引
用枸杞茶來幫助養生,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提醒,夏季喝枸杞茶依舊需要看體質,以免可養生不成,反而會出現失眠、嘴破等問題。

在《本草綱目》中對枸杞子是這麼提的,「久服堅筋骨,輕身不老,耐寒暑。補精氣不足,明目安神,令人長壽」,但有些民眾在喝枸杞茶後卻容易失眠,賴睿昕解釋,其實這與體質相關。

枸杞子在中醫來看屬於補益藥,由於夏天天氣溼熱,容易造成陰虛有火,常可見心神煩躁、失眠,口乾、口臭、皮膚癢等困擾,因此這類體質的民眾就不適合使用補益藥,一旦貿然服用枸杞茶,失眠、皮膚癢等症狀會更明顯。

另外在夏天時,民眾也容易吃冰冷的食物,也很容易因流汗過多而造成氣虛體質,賴睿昕提醒,這氣虛體質的民眾,不一定適合喝枸杞子茶,因為這類體質本身身體的運化不佳,脾胃功能變差就有可能造成「虛不受補」的情況。

因為枸杞子茶屬於補藥,喝入體內就容易化為火,並停滯在身體當中,就會引起各種症狀,因此飲用之後,就容易出現嘴巴破的症狀,當出現這種症狀時,提醒民眾要立即停止服用,因該要先調理脾胃,讓醫師替您調理體質,讓脾胃功能恢復正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