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耳穴減肥 可宣暢經絡疏通氣血

減重可以說是現在人的國民運動,飲食控制是減肥的關鍵,執業中醫師賴
睿昕表示,有些民眾其實並沒有什麼動,雖然肚子不餓,但是就是想吃東西,吃得也比平常還多,食慾就是特別難控制。

賴睿昕認為,使用中醫的耳穴減重,在眾多的減肥方法中,屬於較為健康的一種減肥方法,耳穴減肥法,旨在宣暢經絡,疏通氣血,宣肺化濁,利濕降脂。

由於耳部血管較豐富,特別是在耳甲腔的三角窩,刺激該處的神經有調整機體代謝平衡失調的作用,因此耳穴減肥在西醫觀點來看可以剌激迷走神經,影響胰島素的分泌,以抑制食慾以達到減肥的目的。


耳穴常使用飢點、內分泌、胃、口、神門、三焦、肺、心等穴點,一次選二、三個穴點進行刺激即可,但是耳穴基本上要找到正確的位置,還是需要專業的中醫師,建議民眾可在家做簡單耳朵按摩操。

1.將手掌摩熱,覆蓋在兩耳上,前後來回地動20次左右。

2.大拇指分鐘耳垂後,食指放入耳朵中,在耳朵洞中來迴轉動20次。

3.用大拇指和食指,從耳朵上部到耳垂,輕輕地搓揉。

4.將耳朵從外側往前側倒,輕輕地拉扯耳垂。

5.再一次輕輕按摩耳洞、耳洞外側、耳垂、耳洞洞上方的凹處,用手指輕輕按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