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在肺俞、脾俞、胃俞等穴刮痧 有助刮出溼熱

中醫師施丞修昨日表示,中醫認為酒糟鼻除了內服藥物治療之外,刮痧外
治法有助改善酒糟鼻的症狀,針對肺俞、脾俞、胃俞及大腸俞等穴位,可用刮痧板輕刮,刮時不使皮膚疼痛,有溼熱的話自然會出痧。

這些穴位友其相應臟腑,刮痧屬於瀉法,可以疏通壅至不通的經絡與氣血偏差的臟腑,使其恢復正常機能。施醫師指出,大椎採用刺絡法,應由中醫操作,先用酒精消毒使用採血針點刺放血,將烏黑的血擠出來,直至血為鮮紅色或外散不能凝聚成球狀。大椎具有退熱作用,有熱象時可以瀉熱,發燒時也可以退燒。

肺俞穴位於背部第三胸椎棘突下旁開一寸半處,約與肩胛內側端相平;脾俞穴位於背部第十一胸椎棘突下,旁開一寸半寸處;胃俞穴位於背部第十二胸椎棘突下,旁開一寸半處;大腸俞穴位於腰部第四腰椎棘突下,旁開一寸半處。大椎穴位於頸後下方,就在第七頸椎棘突下凹陷處,低頭時頸後正中隆起最高且隨俯仰轉側而活動者為第七頸椎棘突。

施丞修醫師指出,中藥粉末也能外敷患處,大黃粉、苦參根粉有助消炎,適合一比一比例混合,再以溫開水調勻,平鋪於化妝棉貼於鼻頭,在未完全乾燥時取下;若是鼻頭充血或凹凸不平,可以加入適量乳香、沒藥,有助活血行氣、化瘀止痛、消腫生肌;若是溼熱搔癢,再加入蛇床子,有助燥溼止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