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頭頂穴位按摩 提神醒腦長記性

有些人會感到自己記憶力衰退,執業中醫師楊謦伊指出,像是天資不足、
後天衰老,或產後、受傷大量出血、營養不良、久病體虛、疲勞過度、工作壓力、睡眠不安等情形,都會造成記憶力下降,建議有這類情形的民眾,可以透過穴道按摩來幫助改善。

楊謦伊指出,想要增強記憶力,可以按摩神庭穴、左右本神穴及頭維穴等頭上的穴道,其中的神庭穴位於前髮際正中,直上0.5寸處,而本神穴位於神庭穴旁開3寸,頭維穴位於額角髮際上0.5寸,即神庭穴旁開5寸處,建議在按壓時,達到酸麻脹痛感即可。

若使民眾無法找到正確的穴位,其實可以用木梳子或兩手10指指腹,從前髮際梳至後髮際,提醒民眾,進行動作時要越慢越好,甚至可以透過揉壓方式反覆數10遍,以達到頭皮有溫熱感為宜,建議可以早中晚各梳1次。

楊謦伊說明,這些方式能夠幫助刺激頭皮神經末梢,提高腦部血液供應,不僅能夠健腦寧神,提升記憶力,對改善失眠、白髮、掉髮也有效果。

另外適當的營養也是有良好記憶力的關鍵,深海魚、雞蛋、堅果類、全穀類、藍莓、香蕉、柑橘、菠菜、黑木耳、南瓜等蔬果,都是增進記憶力好食物,而中藥的天麻,因為調理肝腎,久服益氣力,藥效能通過血腦屏障,也能夠有效率補充大腦所需營養,像是核桃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多酚植物化合物、卵磷脂、維生素A、D、E等,來防止腦細胞衰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