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炙療輔治腰痛 可調和氣血、通經絡、止痛

許多民眾常有腰痛的情形發生,造成腰痛的原因百百種,若不對症下藥容
易反覆出現,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中醫治療除了透過藥物調理體質外,治療痛症也常合併灸療來輔助改善。

賴睿昕指出,中醫的炙療是指的在人體特定部位通過點燃艾火,加以燻烤、刺激,以達到防病治病目的的傳統治療方法,當適度進行時,便能發揮溫經散寒、溫通經脈、活血化瘀、通痹止痛的效果,達到調和氣血、疏通經絡平衡的作用。

另外透過家中的吹風機也可以發揮類似艾灸的溫熱原理,透過吹風機適度吹拂肩頸周遭穴位,讓其熱風在一定範圍內溫熱穴位週邊皮膚,即可達到類似的效果。

賴睿昕指出,中醫常用來緩解腰痛的五大穴位包括命門穴、腎俞穴、腰陽關穴、腰眼穴、委中穴,建議民眾可用吹風機對著這些穴位進行溫炙,如果找不到穴位就直接吹最痠脹的區域。

命門穴位在脊柱上,肚臍的正後方,按壓有凹陷處;腎俞穴位於命門穴旁邊1.5寸(2橫指)處,左右各有一個;腰陽關穴位於後正中線第四腰椎(16椎)棘突下凹陷處,約與髂山脊相平;腰眼穴位在腰陽關穴水平兩側約3.5寸(4橫指多一點)凹陷中,左右各有一個;委中穴位於膝關節後面膕窩橫紋正中點處,即膝彎中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