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望診 講究五官對應臟器

望診為四診之一,是中醫用來診斷患者身體狀況的方式,執業中醫師賴睿
昕表示,中醫的望診為相不獨論,病不獨取,因此五官的對應才是最重要的,而觀察人的人中,大多可對應到子宮及卵巢。

賴睿昕指出,中醫認為人體的各個經脈,器官和組織都和嘴有很密切的關聯,尤其是婦科疾病,這類疾病在中醫屬於下焦系統,如果以望診來判定,子宮與卵巢通常對應於人中,口唇則對應於陰唇。

中醫認為,人中位於鼻與唇的正中部位,是屬於先天精氣命門原氣之所候,臨床觀察此處可展現腎氣之盛衰,反應命火生機的存亡,過了更年期的女性,人中容易開始布滿皺紋,代表生育能力的減退。

一般說,年輕人的人中部位明潤而光澤無雜色,年老或腎虛病人則黯淡不華,這時補腎的中藥如肉從蓉、菟絲子、仙靈脾補腎氣有以有效調節身體機能。

賴睿昕醫師提醒,若是人中接近嘴唇處的顏色發紅,很大的機會顯示有熱邪在體內,子宮有瘀血,這樣的現象多半為月經不調,可能有骨盆腔發炎的問題,這時建議甜食盡量避免,中醫常使用黃柏、雞冠花、苦參根去處理這類型發炎的問題。

至於人中色青,則代表內裡有寒濕,這樣可能會痛經、伴有子宮內膜異位等症狀,有這類特徵的民眾,建議水果建議不要晚上吃,另外生菜與瓜鬼類的食物也建議減少攝取。

賴睿昕強調,中醫的望診為相不獨論,病不獨取,因此五官的對應才是最重要的,而人體內臟機能的好壞,其實也大多反映在臉上,仔細觀察的話,或許能在疾病未病發之前,從臉上得到一些提醒信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