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刺激量漸進性耳穴療法 可治失眠

現代人常被失眠所困擾,失眠也是經常被民眾抱怨的睡眠問題。開業中醫
師翁瑞文表示,傳統中醫耳穴療法可以漸進性治療失眠,病人必須耐心配合治療,同時逐步增加耳穴刺激量。中醫認為,耳朵可說是經脈所聚,常跟生理、病理狀態有關,應用耳穴治病已有悠久歷史。

翁醫師指出,倘若是輕微失眠,適合使用王不留行、白芥子等藥材,貼在耳朵安神、腦穴、內分泌等穴點,有助起到類似安眠作用,有些輕微失眠的人治療當天就可安穩睡一晚,一般來說,通常以一周為一個療程,患者耳朵常會感到痠、麻、脹等,代表穴點正在發揮作用。耳穴療法又分針灸、貼壓兩大類,貼壓法是指貼入王不留行、白芥子等藥材,或使用鋼珠、磁珠等材料。

翁醫師指出,非針灸耳穴療法具有四大特色,包括非侵入式治療、穴點淺而敏感易作用、很少出現副作用、病人自行決定治療強度等,其中又以自行按壓力道、次數,決定耳穴刺激強度,成為治療最大特色。耳穴療法簡單、方便、有效、價格低廉,所以成為中醫的獨特療法。

值得一提的是,中醫認為熱水泡腳有助增加效果,泡至膝蓋以下小腿部位即可,如此可以熱敷到三陰交、太沖、足三里等穴位。有些腸胃虛弱的人睡不好,熱敷足三里穴可改善,三陰交穴位在小腿內側,腳踝上緣三寸處;太沖穴位在腳拇趾與腳食趾間,往上約一點五公分;足三里穴位在兩腳外膝眼直下三寸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