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日 星期六

寒冬宜養腎 飲食著重滋陰補陽

冬季養生需要防寒保暖,民眾應從飲食開始著手。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飲食基本原則著重滋陰補陽,菜飯應味道濃厚一點,有一定的蛋白質、脂肪,以增加抵抗力和免疫功能,礦物質與維生素也要適量補充。此外,冬天適合養腎,有益蔬果包括葡萄、韭菜、南瓜、黑木耳、核桃、腰子等。

楊醫師指出,中醫認為,黑色入腎,食用黑色食材能夠在寒冬時節,幫助養腎強身,適合的黑色食物包括黑芝麻、黑豆、黑木耳、烏骨雞、海參、草菇等。冬天適合食用溫熱性蔬菜,比如生薑、韭菜、芥菜、大蒜、大頭菜、南瓜、蔥、香菜、辣椒、九層塔等。

楊淑媚醫師指出,冬天飲食要有保暖功能,多吃能增加熱能供給,富含脂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包括肉類、蛋類、魚類及豆製品,比如羊肉、排骨、烏骨雞、鴨肉、鱔魚、鱸魚、蝦子、蚵仔等。

飲食要有禦寒功能,醫學研究表明,人怕冷與體內缺乏礦物質有關,因此,應注意補充礦物質,一般多半以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為主,只要不偏食,就可保證人體對鉀、鐵、鈉等礦物質的需求。

另外,飲食要有防燥功能,冬季氣候乾燥,人們常有鼻乾、舌燥、皮膚乾裂等症狀,補充維生素B2和維生素C十分必要,維生素B2多存在於動物的肝、蛋、乳品中,維生素C主要存在於新鮮蔬菜和水果,比如奇異果、釋迦、櫻桃、葡萄、桑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