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

打疫苗 鼻腔噴一下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黃明熙研究團隊開發出一項安全且有效的「角烯(squalene)奈米乳液」作為疫苗遞送系統,幫助鼻黏膜免疫系統辨識疫苗抗原,有效產生免疫反應並評估最佳化疫苗接種途徑。未來將有機會採用鼻腔噴霧的方式接種,該技術專利台灣已核准。

研究團隊首先利用乳液之軟性材質、可形變之基本特性,藉由擠壓器系統將乳液粒徑序列調整至奈米等級粒子。經過多次試驗,已最佳化奈米乳液的調配製程,亦釐清乳液粒徑大小(微米、次微米或奈米級)對於免疫細胞之相互關係。

在鼻腔投予之小鼠免疫實驗中,研究團隊發現角鯊烯奈米乳液能夠幫助模擬抗原穿透鼻黏膜上皮組織進入淋巴系統,有效地誘發黏膜部位的免疫反應、活化抗原專一性殺手T細胞,並調節輔助者T細胞,其效果顯著優於未添加佐劑以及添加次微米等級乳液的疫苗抗原。

鼻腔噴霧接種相較於傳統肌肉注射或皮下接種等途徑較為舒適且高效率。此作法除得以兼顧疫苗的保護性與舒適性外,更提升民眾對於疫苗之接種意願。研究團隊後續將分析疫苗配方之製程參數,探討使用機械式攪拌技術與連續式高壓射流方法所製備之乳液,對於免疫調節作用機制與安全性質之影響,有助於銜接實驗室等級與試量產規模之研發參數,加速推動新劑型疫苗的臨床試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