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健康活到百歲首重肌力訓練

倘若想要健康活到一百歲,第一首重訓練肌力,因為人人都要正常行走活動。執業復健科醫師陳俐君昨日表示,肌力訓練比打針止痛更重要,因為活到老健康也要跟到老,要活就要動肌力不可失,最好從年輕時建立運動習慣,鍛鍊肌肉,現在開始都來得及。

通常膝蓋痛打針分為三種,第一種是類固醇,一般民眾會怕類固醇,但它有時候是很好的滅火器,一針下去關節不發炎,此時病人又可開始活動;第二種是玻尿酸,主要作用在潤滑關節,通常會使用在退化性關節炎、關節狹窄;隨著年紀增加,組織常會受傷或老化,第三種就是注射葡萄糖水或自體血小板血漿,可以幫助組織增生與修復。

但是問題來了,打針難道就一勞永逸?倘若沒有找到對的病因,沒有找到對的位置,自體血小板血漿也不見得有效。

此外,打針止痛不管是打到關節、肌腱或組織,倘若缺乏肌力的話,關節再好還是站不起來,還是走路走不遠。因此,建議民眾運動應以肌力訓練為主,很多運動不夠刺激肌肉生長,所以暫時先把其他運動放下,先養好肌肉力量再說。

許多人逐漸上了年紀,倘若骨質疏鬆有藥可以吃,但倘若肌肉缺少肌力不夠,真的只能靠自己補充蛋白質、認真運動,肌肉才會長出來。建議簡單動作一天三次,平常分區練好肌力。關於肌肉力量的訓練,建議重量足夠、重複十次才能真正刺激肌肉增長,但足夠重量需配合正確姿勢才不易受傷,建議一開始要找專業教練或治療師在旁指導,運動才能安全有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