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

舌診 辨舌質視舌苔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舌頭可以診斷疾病,從舌頭狀態就能初步了解病情變化。開業中醫師鄭阿乾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舌診是一種診斷方法,簡單來說,辨舌質以辨明臟腑虛實,視舌苔以視明六邪深淺。所謂六邪,通常指風、寒、暑、溼、燥、火等致病因素。

正常舌頭胖瘦、乾潤適中,而且苔薄色白、舌色淡紅。鄭醫師指出,就從舌質來說,淡白舌代表此人身體虛寒、氣血較虛;紅絳舌(深紅色)代表此人可能有熱症、手術後身體虛弱、缺乏維他命C或維他命B;青紫舌代表此人體內出現邪熱熾盛、陰虛內傷之象。

鄭醫師指出,淡紫舌反映此人患有肝硬化、肺心病,或是體內出現陰寒內盛之象;胖大舌(舌胖大有齒痕)反映此人具有脾腎陽虛、水溼痰飲之象,常見於水腫、老年哮喘、腎功能不好等病人身上;裂紋舌(舌面有裂溝)反映此人具有熱甚傷津、營血虧損之象,常見於營養不良、身體水分不足等人身上。

歪斜舌(舌頭歪一邊)主要是中風前兆,也可能是罹患面神經麻痺、腦血管毛病;舌頭出現紫色瘀點,主要是血瘀徵兆,代表此人可能患有胃癌、肝癌。

此外,白苔主表症,意味此人剛生病,正處於疾病發展初期;白苔厚而滿,意味此人患有重感冒,或是體內出現溼熱之氣、熱毒內盛之象;黃苔主裡症、主熱症,而且苔色越深,熱邪越重,苔色越淡,熱邪越輕,倘若苔黃而膩,主要是腸胃溼熱內蘊所造成。

黑苔主裡症,意味此人可能出現寒盛或熱極之象,倘若黑苔燥裂,多半屬熱極津枯之象,倘若黑苔潤滑,多半屬陽虛寒盛之象。另外,苔面乾燥代表具有熱盛津傷之象;苔面多水代表具有水溼內停之象。舌苔變厚代表病邪由表入裡,亦即此人病情由輕轉重,反過來說,舌苔變薄代表病邪內消外退,亦即此人病情由重轉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