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

冬令進補 這類人碰不得

天氣越冷,民眾越想進補暖身。執業中醫師劉筱薇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冬天氣候由秋燥轉為寒冬,可說是萬物休養生息的時候,此食養生著重養陰益腎,亦即保養陰氣、補益腎臟。冬令進補適合選用溫熱藥物或食材進補,不過,吃補有禁忌存在,包括急性發炎、自體免疫疾病等病患千萬不能補。

劉醫師指出,冬季氣溫低,人體必須有足夠陽氣以便禦寒,除了足夠衣物保暖之外,最好少吃生冷食物,多吃能夠溫養陽氣的食物、藥物。中醫認為,冬天生活作息應「早臥晚起」,亦即早點就寢、晚點起床。此外,由於日夜溫差大,習慣早起運動的人應盡量延緩外出運動時間,特別是患有心肺疾病的中老年人最好等到日出之後再外出運動比較好。

劉醫師指出,一般民眾要注意,冬令進補有禁忌存在,特別是正處急性發炎症狀的人不可吃補,包括感冒發熱、咽喉疼痛、容易痔瘡發作、大便帶血,患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腎臟病、痛風等病患也不可隨便亂補一通,這些人可多吃綠色蔬菜。

紅斑性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自體免疫性疾病病患皆屬免疫過度亢進現象,身體長期處在發炎狀態,如果吃下溫熱性中藥材,很可能會進一步誘發免疫亢進現象,因此不易擅自進補,尤其是在疾病發作期,如果還是想要進補,經過中醫診斷指示之後,可以選擇具有滋陰潤燥類食物或藥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