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3日 星期六

冬季低溫 停經女性心肌梗塞發生率提高

冬季低溫容易出現心肌梗塞,更是使人猝死的主因,主要是心血管血流發生堵塞。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郭志東醫師昨日表示,心肌梗塞好發於男性族群,若是以年齡層來看,好發於五十至六十歲老年人,不過,由於更年期之前,女性有荷爾蒙保護,因此容易忽略預防這種疾病,等到停經以後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就逐漸提高。

隨著民眾飲食逐漸西化,營養過剩、缺乏運動、肥胖比率偏高,以致心肌梗塞發生率不僅日漸升高,而且發生年齡也有年輕化趨勢。

郭醫師指出,冬季氣候嚴寒,血管容易收縮,血壓突然上升,所以相對容易產生心肌梗塞,發病初期可能產生一些徵兆,包括胸悶、胸痛、冒冷汗、心跳加速,但是每個人症狀會有差異,不一定會出現上述四種症狀,有些人甚至只有劇烈胸痛。

郭志東醫師指出,心肌梗塞發生時,其實沒有自救方法,當下只能趕緊就醫診治,雖然舌下錠可以救急,但是民眾不能貿然使用,因為舌下錠不一定人人適合,有些病患就不適合服用,否則可能發生不好的副作用,建議還是就醫急診由醫師處置比較正確。

預防保健之道,冬季注意保暖,戒菸戒酒,穩定控制血壓、血糖、血脂肪,飲食方面烹調應以少油少煎炸為主,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飲用含糖飲料,也不要食用過鹹、味道重、可見脂肪等食品,比如薯條、肥肉、滷肉、豬皮、東坡肉、炸雞排、炸排骨、手搖杯等最好少碰為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