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2日 星期五

年菜健康新煮張 1均2多2少

春節將至,臺中榮總埔里分院營養科陳瓊瑩主任,帶領團隊提供年菜健康新煮張「一均二多二少」五撇步;並推薦與本院大廚阿忠師合作,以寓意吉祥及營養均衡為前提的八道年菜,祝福大家2021牛年旺返,牛轉乾坤奔向平安幸福。

農曆春節期間親友圍爐相聚,滿滿一桌佳餚讓相聚時刻備感溫暖。但是常見的傳統年菜如佛跳牆、東坡肉、獅子頭、糖醋魚、米糕……等等,總令人抵擋不住誘惑吃得過多,於是年後體態圓更圓,除了增加身體負擔,又易引起三高、心臟病、痛風等慢性疾病復發。

如何在這溫馨相聚之餘又兼顧健康營養呢?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每日飲食指南」建議,臺中榮總埔里分院營養科特別為民眾設計一套健康又含吉祥寓意的年菜。同時歸納「一均二多二少」五撇步,希望民眾能輕鬆記住年菜健康新煮張:1.注意餐中「均」衡飲食,2.「多」選擇原態食物,3.「多」添蔬果補足纖維,4.「少」使用過多調味,5.「少」用紅燈烹調方式。掌握上述5撇步,注意食材選擇及烹調方式的變化,讓年節圍爐搭配蔬食佳餚,聰明吃更健康,以康健的身體迎向新一年的挑戰。

一、注意餐中均衡飲食:
面對滿桌年菜時,仍需均衡選擇攝取,增強免疫力。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六大類食物攝取適量,簡單獲得每種人體所須營養素,才能讓營養不偏頗。

二、多選擇原態食物:
多多選擇維持原態的全榖雜糧類,如糙米、紅蔾麥、紫米、芋頭、南瓜等,更可以輕鬆攝入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在選擇豆魚蛋肉類時,建議多以脂肪含量較低的海鮮或豆類,如鮭魚、毛豆、豆腐、鮮蝦、雞肉,取代東坡肉、蹄膀、火鍋料等脂肪含量較高的肉類及加工品;餐後多食用橘子、蘋果等喻含大吉大利平平安安安的當季水果,增添年節氣氛外,更幫助消化及營養素吸收促進腸胃道消化。

三、多添蔬果補足纖維:
選擇年菜時可以多準備蔬食的菜色,或是在葷食中加入蔬食,補充每餐所需的青菜量。如湯品中可以多添加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高麗菜、金針菇、紅蘿蔔、牛蕃茄等蔬菜一同燉煮。肉品中也可以加入蔬菜拌炒,如年年有「魚」這道菜,可以利用魚片包覆彩椒或金針菇等蔬菜,增添五顏六色喜氣洋洋。或是可選擇好彩頭多纖維的蘿蔔、長壽的長年菜、菇類、茼蒿、好運旺旺來的鳳梨等新鮮蔬果入菜,提高進食蔬菜機會,除了增加纖維抗氧化維生素,更可以提升飽食感和延緩血糖上升,避免過年大魚大肉,年後身材的走樣。

四、少使用過多調味品:
減少食用煙燻、鹽漬加工肉品如臘肉、香腸等,避開醃製食品如鹹魚、醬瓜醬菜等。過度加工製品會使用較多的鹽巴使製品脫水,雖達到較長時間保存的目的,但同時也會讓我們不自覺的攝取較多鹽分,鹽分攝取過多,與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疾病均有相關。那應如何避免不自覺將過多調味製品吃下肚,提高了疾病風險呢?臺中榮總埔里分院營養科指出:可以多使用蔬果或天然食材入菜,可添加鳳梨、檸檬、番茄、木耳、香菇、海帶,也可利用蔥、薑、蒜、枸杞、紅棗等,或是優格作為醬料。如在雞湯中利用鳳梨酵素軟化雞肉,不但減少調味料的使用,讓食物更有風味,更可以喝到蔬果原有的甜味。

五、少用紅燈烹調方式:
傳統年菜烹調,皆會使用到大亮紅燈烹調方式,如油炸、糖醋、勾芡、燴等,高油高熱量烹調方式,油脂攝取過多與肥胖、代謝症候群、中風等疾病相關,因此建議:烹調方式可以多選用蒸、煮、涼拌、滷、燉、烤、少油拌炒等方式較佳,也更能吃到食材本身的鮮味。如糖醋魚可以改成烤魚,或是獅子頭可以改成蒸的方式。減少紅燈烹調方式,就不易有開工後又要買新褲的窘境。

除了健康新煮張「一均二多二少」五撇步,還推薦與醫院大廚阿忠師合作,以吉祥寓意及健康均衡為主的八道年菜:花開富貴—金瓜花椰飯、鴻運當頭—鮮蝦優格蔬菜沙拉、年年有餘—鹽烤鮭魚捲、好彩頭—蘿蔔鑲肉、長壽—長長菇菇、金銀滿載—藜麥毛豆、吉祥如意—鳳梨銀耳紅棗雞湯、珠圓玉潤慶團圓—三寶芋泥塔。這八道年菜兼具美味和營養,都是選擇多蔬低脂肉類,少油烹調方式、減少調味料使用,保留原態食物的鮮甜風味。讓大家在年節期間,親友溫馨相聚時,餐桌上不再是傳統的大魚大肉,又能吃得時尚美味又營養。

最後,提醒民眾,實施「一均二多二少」五撇步,兼顧美味及營養。祝福大家在春節期間歡喜享受健康年菜,牛轉乾坤奔向平安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