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從口腔黏膜看身體狀況

透過觀察口腔黏膜,可以初步看出一些疾病。開業中醫師陳風城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望診涵蓋範圍相當廣泛,包括整個人體外表形態變化,比如望診口腔黏膜就是其中之一,中醫認為,透過黏膜形態變化可以察覺內在臟腑病變。

中醫望診是一門學問,而且博大精深,因為望、聞、問、切當中以「望」排第一,診斷當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因此才有所謂望而知之謂之神,聞而知之謂之聖,問而知之謂之工,切而知之謂之巧的說法存在。

陳醫師指出,口腔黏膜就在口腔裡面左右兩側,檢查時患者應盡量張口,這時候即可進行診斷,倘若黏膜出現紫斑、紫筋、淺黃色硬結、小瘤狀物等形態變化,通常代表可能患有消化系統病變,包括淺表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疾病。

陳醫師指出,倘若口腔黏膜由白色小水泡聚集形成大小不等片狀物,潰破後成潰瘍,樣子就像覆蓋一層塊狀牛奶膜,像這種情況就稱為鵝口瘡,通常會出現在嬰幼兒麻疹、百日咳、白喉等病症。以中醫觀點來看,這種情形多半為身體虛弱復受溼邪熱毒所致。

倘若黏膜經常有腫脹、潰瘍、出血,常見於白血病患者身上;倘若口腔黏膜出現各種出血型瘀斑,常見於血小板減少症、血友病、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等病患身上;倘若黏膜受齒緣壓迫而有齒印痕,多半代表胃腑寒痰溼停、上阻於口;倘若黏膜、斑點多呈青紫色,通常發生在消化道癌症病人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