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6日 星期六

中藥方 每味藥都有功能

傳統中醫用藥有規律,所以中藥方會有主次配伍等關係。開業中醫師鄭集誠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中醫是把中藥方當成一個國家來看待,把疾病當作入侵人體的敵人來考量,因此,每一味藥都有功能,以便徹底消滅疾病,基本上,常用君、臣、佐、使等角色組成對付疾病的作戰團隊。

必須釐清的是,不同於中醫用藥方式,每種西藥都有明確自主性,所以沒有君、臣、佐、使這種中藥組織概念,簡單來說,就是一種疾病或症狀就用一種治療藥物。

鄭醫師指出,君藥指的是一個處方當中,針對主要疾病症狀能起主要作用的藥材;臣藥指的是輔助、加強君藥效果的藥材;佐藥指的是協助主藥以便解除某些次要症狀,或是消除某些副作用的藥材;使藥指的是處方當中的次要藥材或是引經藥材。

鄭醫師指出,中藥方所含藥物各司其職,所有藥材都能互相調和,有些中藥能夠互相幫忙,有些中藥能夠互相牽制,如此一來,組方配藥就能達到一定療效,另一方面還能消除或制不利疾病治療的副作用。因此,倘若沒有君、臣、佐、使等用藥法則,往往就成不了治病良方。傳統中藥種類十分眾多,常用藥材就有數百種,中醫用藥,必須合乎君、臣、佐、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