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2日 星期一

耳鳴誘因多且複雜及早治療對症下藥

很多人都有耳鳴經驗,常認為一下就過去不用理會。開業中醫師陳風城昨表示,耳鳴是一種常見病症,誘發原因有很多種,而且相當複雜,甚至有時候耳鳴也是某疾病先兆症狀。治療常依臨床症狀對症下藥,建議耳鳴初期及早治療,治療情況往往比較好。

陳醫師指出,耳硬化症所產生耳鳴較明顯,剛開始為間歇性低音調,隨後病情逐漸加重,甚至可轉變為持續性,這類型患者常受耳鳴所苦;高音調耳鳴多半屬於內耳疾病所引起,有時候呈間歇性或持續性,病情嚴重性常與病變範圍有關係;老年人耳鳴症狀常是感覺系統退行性變化所致,同時也是耳聾先兆症狀。

陳醫師指出,高血壓所引起的耳鳴,通常都是雙側性;頸動脈瘤所產生的耳鳴,一般都為單側性;動脈硬化心臟瓣膜病變所造成的耳鳴,主要為博動性耳鳴。此外,鼻咽腫瘤患者約有半數會出現耳鳴現象。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門診統計資料顯示,大多數耳鳴原因不明,根本找不出問題所在,有些病人是壓力所造成,有些病人是情緒緊張或睡眠不足所引起,甚至外耳道疾病、耳內腫瘤、炎症腫脹阻塞等皆是耳鳴常見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