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6日 星期五

食物五味長期偏頗 影響五臟

傳統中醫認為,通常食物分成五味,也就是五種味道。執業中醫師張盈瀅昨日表示,中醫認為,食物有五味,五味入五臟,只要能夠適量地、均衡地攝取五味,就能達到平衡狀態,如此一來自然健康。所謂五味是指酸、甘、苦、辛、鹹;所謂五臟是指心、肝、脾、肺、腎。

張醫師指出,長期偏食或矯枉過正,恐將導致五味攝取有所偏頗,最後就可能被五味所傷,進而影響人體五臟,長期導致五臟之氣盛衰失調,久而久之,五臟之氣既有偏盛也有偏衰,最後身體就易產生疾病。因此,五味必須恰當攝取,不使有所偏頗。

張醫師指出,三餐飲食講究平衡,最好能夠適當、均衡攝取五味,加上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如此才能促進健康,五穀可以濡養生命、五果可以幫助消化、五畜可以補益身體、五菜可以補充所需。

五味食物當中,酸味食物包括白醋、酸梅、檸檬、橘子、葡萄柚等;甘味食物包括山藥、香蕉、紅棗、蜂蜜、玉米、甘草等;苦味食物包括苦瓜、杏仁、苦茶、苦菜等;辛味食物包括生薑、青蔥、大蒜、芥末、胡椒、辣椒等;鹹味食物包括鹽巴、醬油、海帶、紫菜、部份海鮮等。

正確飲食觀念應該是五種味道的食物都要吃下肚,不能夠單單只吃某幾味食物,否則長期下來,很可能影響到身體健康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