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疾病是誤入歧途的創造力】

【疾病是誤入歧途的創造力】不要給疾病貼標籤,它沒有你想的那麼複雜


我的老師賽斯講:不管怎麼樣,你對自己的生活和身體都會帶著某一些傾向和看法,而這當中的有一些直接或間接的都會與祖先的信念相連。

比如說你對善與惡的概念,當運用在健康與疾病上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我們身邊有些人明明生病了,卻不想讓人家知道,因為社會上流傳著一個觀念:生病是不是業障啊!是不是代表這個人不好,所以任何東西你都會有你的價值判斷,尤其是善與惡的判斷。

甚至在民間有這樣一種說法:有錢的人是因為積的福德多,才有好報;而窮人是因為上輩子沒有積陰德,所以才受苦。而在另外的修行的團體可能會顛倒過來,有錢人大部分是比較多罪惡的人,因為金錢是萬惡的來源;窮的人大部分都比較高尚,因為他們不會用詭計,不會用狡猾,不會做黑心食品。

這樣講的意思是說,你們每個人都要找出你是怎麼看的,你個人到底怎麼看待存在,因為你怎麼看待存在,就表示你會創造什麼樣的實相。

在心靈的追求上,是沒有標準答案的。這就像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假設一個人把疾病當作是一種道德上的恥辱,這種現像在西方也是,在東方也是這樣子。比如說你得了疾病,大部分的和尚都會說:你的業障很重哦!他們的信念系統會認為你的業障深,只有他們才能幫眾生擔業障,就不知不覺的把疾病道德化了。

而賽斯哲學體系會說,疾病是走入歧途的創造力,並沒有一個是非的價值判斷,不要在你的疾病上貼標籤。

好比某家的孩子得了不治之症,家里人就很痛苦,會想自己到底造了什麼孽,讓痛苦跟折磨報應在孩子身上。如果不是我造了孽,那是不是孩子的爺爺跟奶奶造了什麼孽,而把業障報應在孩子身上呢?另外一個,假設後代子孫有當官發財的,會感謝祖上有積德,風水好,所以後代子孫才旺。

我們常常會把有錢沒錢、生病沒有生病都把它道德化、是非化了,而這些東西都是你的信念系統所導致的。這種把道德的概念加在疾病上是一種非常簡化的判斷而忽略了人類動機與經驗的偉大範圍。如果一個人很固執地認為上帝只創造了善,那麼任何身體上的缺陷、疾病或殘缺就變成了對你的那個信念的一個侮辱,或威脅著他而使得你生氣且憤恨。

如果你生病了,你會恨自己不是你應該是的樣子,因為你會覺得生病是不應該的,是錯的。那你已經給這個事情下了一個是非判斷了。

那我們應該這樣講,並不是生病是錯的,而是問你自己,生病的經驗是不是我想要的經驗,那是你可以選擇的要或是不要,而不是錯與對的問題。賽斯講:假設一個人生病了,就會恨自己不是那個應該是的樣子,不是按照完美的上帝的肖像所創造的一個完美的身體形象。當你有這種信念,你就會沮喪和失落。

如果有人認為生病是一個學習的過程,甚至是一個消業障的過程,那麼就會落入另外一個極端,然後去推崇疾病,所以業障就以疾病的方式呈現了。如果有人隨著這樣的信念,就會把受苦與聖德、孤獨與純潔混淆起來。就好像一般社會大眾還有這樣的觀念:把女人有沒有處女膜當作純潔的象徵。可是一個人純不純潔跟處女膜沒有絕對的關係,是跟你的腦袋有關係啦。

就像在這裡,我們常犯一個錯誤,會把很多東西混淆起來。那有些人會把對身體的否定當作是靈性的,並且是一個神聖的記號。在這種情況之下,一個人甚至可能讓自己故意得病來對自己證明他靈性的力量,而且讓別人也如此的認為那同一類的價值判斷。也可能適用於人類活動的任何的區域,而當然會引起社會的回應,而更為加強了所有人的信念轉而影響到個人。

之前高雄有一家人,家里三個小孩都生病了,那家人就拼命地找解救的辦法。那別人會議論說,一個家為什麼會有三個小孩生病?一定是這個家做的不好,或是沒有積陰德、業障多之類的。那科學的觀念會說,那是一種基因的缺陷,至少科學會把疾病除罪化。

當科學把疾病從道德的觀念拯救出來的時候,它又給疾病換了一個標籤,那是因為你的基因不好、身體不好才導致的。以科學的醫學的解釋手法來看,雖然幫助我們把疾病除罪化了,可是也把我們的能力剝削了。

因為那是由遺傳決定的,而不是意識心,不是你靈魂偉大的創造力決定的。所以所有的過錯都被推給了身體的脆弱還有基因的缺陷,而並沒有強調人類與生俱來的創造實相的能力。


摘自|許添盛有聲書《個人實相的本質》
文字整理|春英     編輯 | 麥田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