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按壓穴道 預防保健

除了接受治療之外,唯有做好保健才能遠離胃病。執業中醫師鄭芸庭昨
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胃食道逆流適合按壓足三里、內關、中脘、太衝等穴道,發作時大拇指用力按壓五至十下,或者平常按壓這些穴道,具有預防保健的好處。

鄭醫師指出,足三里穴有助調理脾胃、和腸消滯,甚至促進腸胃蠕動,穴道位於位於膝眼下三寸,大約四根手指寬凹溝處;內關穴有助改善想吐、不斷吐酸水,穴道位於手臂內側,手腕橫紋正中,沿著兩條筋中間往上約三指幅寬處。

鄭芸庭醫師指出,中脘穴有助改善腸胃悶脹、飲食積滯、嘔吐未消化食物,穴道位於肚臍上四寸的位置,也可以沿著肚臍周圍,採取逆時鐘方向加以按摩;太衝穴有助改善因為情緒壓力所引起吐酸,穴道位於大拇趾和第二趾中間凹陷處。

值得一提的是,胃食道逆流常有好發族群,比如肥胖、抽菸、少運動、暴飲暴食、愛吃刺激物、飲食不正常等皆是,比如肥胖的人,通常腹壓相較正常體重的人還要大,所以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抽菸不僅造成胃酸分泌增加,而且還會降低食道擴約肌張力。

運動量太少,常會致使腸胃機能變得比較差;突然的暴飲暴食,超過胃部能夠受納容量,食物、胃酸就可能逆流至食道;經常喝咖啡、飲酒、吃很多辛辣類等刺激性食物,也容易誘發這種胃病。

飲食不正常的人更是常見好發族群,這類人士經常太晚吃晚餐或愛吃宵夜,比如睡前兩小時內進食晚餐或宵夜,常使胃內食物在睡眠中不斷刺激胃酸分泌,平躺更會使胃酸順勢往上流至喉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