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望指甲知健康 月牙少身體較寒

指甲根白色半月狀,一般稱為月牙。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醫師昨
表示,民眾可以仔細看看自己雙手,就能發現指甲根部白色月牙,傳統中醫認為,指甲月牙大小,也能判斷身體狀況,這就是所謂指甲診病,望指甲知健康。月牙與寒象相關,反映出人體微循環狀態。

正常人的指甲月牙,大約會占整個指甲五分之一至五分之二,大拇指月牙甚至可能占了四分之一,倘若十根指頭都有月牙,而且指甲表面光滑,甲床顏色呈現淡淡粉紅色,這種型態代表身體很健康。

彭醫師舉例指出,雙手只有大拇指有半月牙,其他四根手指完全沒有月牙,代表身體比較寒,此時應避免熬夜、飲用冷飲。簡單來說,體內寒氣重的人,容易出現血液凝滯不暢,時常感覺四肢冰冷,這種血脈不通暢現象,反應在身體末梢指甲上,就是相對無法在指甲根形成半月牙。

彭溫雅醫師指出,體內寒氣重的人,同時也代表脾陽不振,腸胃消化功能不佳,由於脾的運化功能、消化吸收功能皆下降,人體氣血生成必受影響,以致於身體營養不良、氣血衰弱,最後自然身體不健康。

不過,中醫認為,月牙也非越多越好,過大月牙代表體內過熱,年紀輕時月牙大,可能是身體較佳,但是難免會有好動、靜不下來、食量大、易流汗、不怕冷、不會累等現象。倘若步入中年,還是維持這樣的體質,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因為內熱過剩,致使血壓過高,脾氣也較暴躁,持續熱盛的結果,很容易導致罹患糖尿病、高血脂,甚至心血管疾病,所以月牙不大不小,只要適中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