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西洋參補氣養陰生津 能潤髮澤

根據中醫理論認為,四季氣候的變化會影響人體而產生外在形質的改變,
因此秋冬氣候乾燥,空氣中缺乏水分,所以頭髮也就較容易乾燥沒有光澤,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平時將西洋參(見右圖)薄片泡茶飲用,將有助改善頭髮毛燥情形。

根據中醫理論認為,頭髮容易乾燥沒光澤,大部分與體內津液不足有關,因此在治療調理方面就要重視內在氣血津液、臟腑經絡的調節,而多喝水是最直接的補水方法,尤其在冬天更要多喝水,養成飲水習慣。

賴睿昕說,雖然沒有規定每天喝多少杯水,但應養成飲水習慣,不要害怕經常跑廁所,以身體不感覺口渴、不感覺乾燥為最基本的要求,倘若有喝水就會水腫問題的民眾,就建議求尋專業中醫師的協助,來幫助調理身體的水分代謝。

在平時可以多吃一些滋潤的水果和蔬菜,如白蘿蔔、銀耳、蜂蜜、梨子等;而含有豐富膠原蛋白的雞爪、豬蹄、牛筋這些蹄筋類食品也可多吃,對於潤澤有很好的功效。接著忌吃燥熱食物,避免過多的辣椒、煙、酒、濃茶、咖啡。

冬季容易頭髮乾燥的民眾,平時也可使用西洋參薄片來幫助調理改善,因為西洋參有非常好的補氣養陰生津功效,可用來潤澤頭髮,建議一次取3~5克,用沸水加蓋浸泡15~20分鐘,可依照個人口味選擇加入適量蜂蜜,代茶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