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直條紋路+凹凸不平 恐老化

指甲位於人體末端,變化十分明顯。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醫師
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指甲可以初步診斷疾病,倘若指甲出現明顯直條紋路,縱紋明顯增加,摸起來凹凸不平,像這種情況代表身體出現老化現象。

彭醫師舉例指出,倘若出現如同洗衣板一樣橫向條紋,這些橫紋可能是因為手術、重大疾病所造成,也可能是過度疲勞、營養缺乏、過度緊繃等生活型態所導致,最好趁早就醫檢查,以便找出形成橫紋的原因。

彭溫雅醫師指出,中醫認為,指甲表面是否光滑,也代表身體是否健康,舉例來說,倘若指甲出現一個個白點,發生在兒童身上,代表飲食不當或缺乏鈣質,發生在成人身上,代表慢性疲勞使然;倘若白點過多,甚至整個甲床顏色均出現玻璃樣、霧霧狀等現象,最好小心可能是脂肪肝,甚至是肝硬化的前兆!

除此之外,民眾也要留意指甲底部甲床顏色,倘若甲床呈現蒼白沒有血色,代表身體血虛、比較容易疲勞;倘若甲床顏色突然變黃,代表此人肝火旺盛,最近工作壓力太大,體力過度透支。

中醫有所謂肝木克脾土說法,亦即肝太旺就會影響到脾運化,比如熬夜引起陰虛火旺,常會進一步影響脾陽運化,在身體新陳代謝受影響狀況下,便使得指甲變黃甚至發青,此時又會進入氣滯血瘀階段。經常觀察自己的指甲,早期發現問題有助避免身體發生不好的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