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正確按摩身體穴位 延緩老化,逆轉失智

根據日本老年人口失智人數統計,大約有一成的老年人罹患失智問題,這
項疾病不僅造成家屬沉重照顧壓力,對國家更是棘手問題。中醫師吳建勳的母親也曾出現失智,為了逆轉母親失智現象,他運用自己中醫、針灸的專業知識,以傳統中醫、食補及穴位刺激方式來預防失智。

吳建勳醫師說,失智患者種種的行為障礙,讓家屬相當辛苦,穴位刺激的方法,對延緩患者失智有很好的幫助。

按對穴位 失智不會來

吳建勳醫師介紹我們身體有20條經絡,分布有365個穴道,適當地刺激主管腦部功能穴位將有助於活化腦神經細胞,避免失智發生。摘錄吳建勳醫師介紹下列幾個腦部穴位主管功能及刺激作法:

頭頂穴位百會穴:我們人疲勞時,濁氣會在聚「百會」,要適時讓它散開。透過每次敲三百下並敲出聲音,常敲會讓記憶力會變好,升提陽氣、神智聰明。四神聰穴:經外奇穴,可治療健忘。

後腦穴位腦風穴:清腦通竅、預防失智。陰陽穴:陰陽兩穴可治腦活眼,按壓兩穴對緩解眼睛酸澀具有作用。風符穴:疏導風氣、醒腦開言,即對主管語言神精具有刺激作用。

風池穴:所有頭部問題都可以調整,大姆指按壓深的地方,會讓腦筋更清楚。

除了頭部穴位外,吳建勳醫師進一步指出,失智跟我們的心、脾、腎三個系統最有關係,因此,他也介紹身體上主管腦部功能的穴位,來降低失智風險。

後背穴位心俞穴:該穴位主管心臟跟腦部,多刺激可強化心氣轉輸、不再健忘。神道穴:刺激該穴位不會有健忘問題。

前胸穴位膻中穴:又稱「中丹田」,是能量共振中心,影響心肺、循環,此穴可以調整氣的分布。大力以二下二下敲打,敲到咳嗽出來為止。凡越快咳嗽表示身體越好,咳嗽是把身體病毒咳出來,具有強心強肺。

勞宮穴:是上肢血液回流中心,當有過勞、壓力或氣不通時,刺激這個穴位都可以解。吳建勳有一個妙法,利用光這項能源,無論是長途開車時或晚上睡覺,將一隻手電桶握在手掌心中,長期照射後會感覺比較會累,尤其有人怕針、怕痛,可以用光來代替按壓、針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