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常按摩陰包穴 有助疏通肝經

肝臟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很大,因此有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這項說
法,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出,想要養肝的民眾,不妨可以透過按摩肝經的穴道來幫助養肝。

中醫與西醫最大的不同是中醫往往看的是整體,中醫所談的五臟肝、心、脾、肺、腎,與現代醫學的肝臟、心臟、脾臟、肺臟、腎臟五種器官是不同的,中醫的五臟是「藏象」的概念,也就是將人體的生命現象用「功能系統」來分類,與現代醫學主要用「器官組織」來分類並不相同。

賴睿昕說明,肝經的穴道通常位於腳上與骨盆腔內,當肝氣凝滯不通時,民眾就可能出現痛經,疲勞,口氣重,口苦等不適症狀,若是能透過穴道按摩,只要疏通肝經,保持其氣血順暢,就有助於改善這些問題。

像是陰包穴便是很適合的穴道,這個穴道位於在大腿內側,膝蓋內側往上4寸,在兩肌肉的縫隙裡,建議可以每天用大拇指按揉或是用拳頭輕敲。

賴睿昕指出,陰包穴是肝經上的穴位,而陰指的是足三陰經和下腹陰部;包,包羅的意思,古文裡還跟「胞」相通,指女性生殖系統,因此按適度揉按此穴,有助幫助疏通肝經之外,還有助治療下腹陰部如子宮、卵巢等屬於生殖系統的各式婦科疾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