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順時辰養生 戌時放寬心、活絡手厥陰心包經

民眾對於養生越來越重視,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若是想要維持健康體

魄,只要善用「十二時辰經絡養生」幫助休養生息,就可以輕鬆鞏固健康的好方法。

周宗翰指出,古代的中醫師將一天分為十二個時辰,並且將其對應中醫理論裡人體中的十二條經絡,因此人體只要在經絡氣血運行正旺盛時,順應這一經絡進行休養生息,自然就能達到最佳的養生效果。

周宗翰以19:00~21:00的戌時為例,此時氣血流注手厥陰心包經,在這個時刻要建議要抱持心情舒暢,放鬆心情,也可以做點心包經的動作。

戌時通常是下班與放學的時刻,而中醫的心包與情志思慮有關,周宗翰提醒,民眾晚上想要睡得好,在這個時辰應該要保持心情舒暢,建議可以適度的從事像是看書、聽音樂,或是做SPA、跳舞、耍太極等有助於放鬆心情、釋放壓力的休閒活動。

戌時通勤時,建議也可適度執行下列有助活絡手厥陰心包經的動作,像是拍拍手、張開雙臂、按壓膻中穴等動作都有助於養生,甚至用力握拳,吸氣時放鬆、呼氣時緊握,連續做6次,就都是調節手部氣血的好方法,因為人體在當用力握拳時,可起到按摩掌心勞宮穴、清心火的作用,而按壓內關穴,也有助調理心胸、脾胃的氣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