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夏天容易心煩氣躁 養心先靜心

夏季腳步近,依據傳統中醫的養生理論,認為夏季養生要養心,執業中醫
師賴睿昕表示,在夏天時,人容易煩躁,因此首先最需要的便是讓心靜下來。

中醫認為,夏屬火,心這個臟腑也屬火,中醫也認為心主血脈,也就是西醫所謂的心臟與循環系統,而心也主神明,也就是人腦的思考與感官認知,若是被忙碌的生活壓得喘不過氣或是過度勞累導致身體無法負荷,此時心臟問題往往悄悄成形,進而無預警的突然發生。

賴睿昕指出,人在,特別容易煩躁,因此首先要讓心靜下來,尤其是心臟功能不太好的老年人,建議可在每天晚飯1小時後的時候靜坐半小時,因為此時吃的東西已經消化下去了,這段時間不說話不看電視不思考問題,讓心徹底休息一會,就算是堅持不了30分鐘也沒關係,靜則神安,就算只有5分鐘都有效果。

有些民眾在天氣炎熱時,進行輕鬆的活動,也會呼吸不過來,特別是爬一下樓梯便氣喘呼呼,這在中醫認為這就是心脈瘀阻的象徵,若是再加上每次迅速站起來都會頭暈,這就代表人體的氣機無法到達頭部,導致一瞬間的腦部缺氧在中醫來看常常屬於心氣虛的表現。

賴睿昕提醒,當長期出現這樣的狀況就會引起疲倦或失眠,而這些症狀在夏天特別明顯,但是去心臟內科檢查又沒有什麼問題,因此夏天養心變得格外重要。

建議民眾想讓心氣足,可以早起散步半小時當成是養心的第一步,由於人的陽氣生長是跟著太陽走的,太陽出來人體陽氣也開始長了,夏天天亮早,趁著太陽剛出來時散步半小時,不只能鍛鍊身體,還能增長陽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