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靜坐,傾聽心靈的聲音

當秋日夕陽的那抹嫣紅籠罩四野,當薄涼的秋風輕撫臉龐,我的靈魂獨臥
在紅塵蒲扇上,那厚重的喘息也慢慢的舒緩了下來。陀螺式的生命斜倚在秋日的門檻邊,享受著這一絲淡淡的靜謐。


信息洪荒的時代,感覺連人心似乎也滂沱起來。太多時候,眼睛平視渺茫的遠方,幾乎忘記了聆聽自己忙亂的腳步聲和心跳聲。繃緊的神經連呼吸都是窒息的,似乎在夢裡都蜷臥著那沒有卸下的紅塵羈絆。盈累的眸子中寫滿了疲憊,負重的靈魂裡充滿了沉重,甚至連暗夜裡那街角的霓虹似乎都渲染著奢靡的浮躁。忙碌之餘,不由自主的就會長嘆一口氣,默默的說:好累!其實,越是忙碌的時候,負重的靈魂越需要靜下來,聆聽自己心靈的呼吸。

“細雨濕衣看不見,閒花落地聽無聲”。生活中,喧囂吵鬧,沒有盡頭。想想重要的還是我們面對生活的那顆心。常常會有這樣的感覺,當經歷一次悲歡離合,走過滄海桑田的時候,如果我們的心是暖的,積極的,那麼即使有遺憾,有慨嘆,有傷感,我們依然看到了明媚的陽光,鮮豔的花朵,飄逸的流雲,依然感覺到了生活的甜美和愜意。如果心是涼的,消極的,那麼即使有熊熊烈火,也感不到一絲溫暖,心頭是無邊的黑暗,冰冷的幽谷,是殘花凋零,蕭瑟寒涼的蒼茫淒惶。

所以,再有煩惱襲來的時候,常常會尋一處清幽,靜坐,哪怕片刻,忘卻一切,去細細傾聽閒花落地的輕語,傾聽細雨濕衣的呢喃,傾聽自己內心的獨白,傾聽生命呼喚的氣息,傾聽來自靈魂裡的那些鬱悶和委屈,甚至什麼也不想,就讓那麼一段時間靜靜的流淌,如泉水般淙淙流過你煩躁的靈魂,過濾你紅塵中懸浮的塵埃,讓心如澄淨之秋水,身如蕩湖之輕舟,讓心靈在波光粼粼的湖水中沐浴,讓靈魂在舒暢的呼吸中,享受一份安然,體味一種寧靜。那一刻,不需念念有詞,不需意守丹田,更無需打蓮花坐,就以自己舒服的姿態坐著,什麼也不想,整個身心都徜徉在一種舒緩寧靜超然中,慢慢的,遠離了現實,遠離了世俗,猶如一個隱林居士,與清風為鄰,與蛙鳴為伴,一種悠然恬靜溢滿心胸。

太多時候,我們是時間的過客,是時間的幫傭,甚至是時間的奴隸。而此時這段“時間”只屬於你自己,屬於你的心靈。從來沒有什麼東西能夠束縛我們的心靈,除了你自己。喜怒哀樂,,都是我們自己身心這把樂器的演繹。因此,心靈的鬆綁,會讓我們的人生演繹更多的歡樂頌,雖然我們做不到“物我兩相忘”,但至少,在每天這樣的靜坐中,傾聽了心靈,放鬆了身心,回歸了自我。當再一個夢醒的早晨,看著晨曦的光芒從彩雲的搖籃裡跳出來,我們的嘴角會不自覺的溢滿了微笑。那一刻,我們的心靈是放鬆的,我們的靈魂是寧靜的,甚至我們在車水馬龍的煩擾中還捕捉到了細碎的幸福。


作者:胡建真    來源:简书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887d0d26215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