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 星期六

夏天喝綠豆湯 解濕消暑 清熱解毒、止渴健胃

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綠豆有解濕功效,綠豆湯最宜夏天喝,到了秋冬
等比較乾燥的氣候就較不適宜。

賴睿昕醫師指出,綠豆是食品,也是一味中藥,中醫認為,綠豆性涼、味甘,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的功效。

民眾出現中暑、咽喉疼痛、咳嗽且咳吐黃痰、腮腺炎、口乾、口苦、皮膚感染、泌尿系統感染、便秘等熱症實症時,服用清熱類中藥,在同時服用綠豆湯,可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

但是若體質虛寒的民眾,不能天天喝綠豆湯,若是盲目喝綠豆湯會導致腹瀉或消化系統免疫能力下降,提醒常感到四肢冰涼乏力、腰腿冷痛、腹瀉便稀的寒涼體質民眾,就不適宜太頻密飲用綠豆湯,否則可能會加重症狀。

若是患有慢性胃腸炎、肢體關節冷痛、麻木、活動不利、腹痛、腹瀉、痛經等虛症寒症民眾,在中醫常使用肉桂、附子、丁香、高良姜等溫經散寒類中藥時,在這時候就應禁食綠豆湯。

由於綠豆中蛋白質含量比雞肉還多,大分子蛋白質需要在酉每的作用下轉化為小分子酉太、氨基酸才能被人體吸收,因此像是老人、兒童以及體質虛弱的人腸胃消化功能較差,很難在短時間內消化掉綠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導致腹瀉,所以提醒家中有長者或是小孩的話,別讓讓他們每天都食用綠豆湯。

服用附子、丁香等溫經散寒類中藥時,禁吃綠豆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