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3C低頭族 當心頸椎早衰症找上門

現代人往往缺乏運動,又長期使用電腦。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指出,不
運動愛用電腦,頸部長期處於姿勢不良、過度使用狀態,以致越來越多頸椎早衰症,而且年齡有逐漸年輕趨勢。傳統中醫通常採取綜合療法,包括熱敷、針灸、理筋手法、服用活血通絡中藥材。

呂醫師指出,頸椎早衰症病人初期症狀是覺得項背部僵硬感,稍微活動後可能獲得緩解,但是沒多久又會發生。另外,因為頸椎關節韌帶常有鬆脫現象,所以轉動頸項時可能會有異音,倘若沒有適當治療,長期下來頸椎軟骨一再磨損腫脹,容易形成頸椎骨刺或椎間盤變形,嚴重者甚至造成頭痛、失眠、手指僵麻。

呂醫師指出,針灸治療治療頸椎早衰症必須給予強刺激,適合取外關、內關、少海、手三里等穴道為主,基於「上病下取」原則,陰陵泉、陽陵泉、足三里、三陰交等也是常用穴道。上病下取是指上部病變應從下部治療,可說是一種與病氣上下相反的治法。

常用中藥方劑包括二朮湯、疏經活血湯、小活絡丹、正骨紫金丹、濟生腎氣丸等,視病情還可搭配單味藥,包括延胡索、沒藥、丹參、桃仁、芍藥、木瓜、紅花、乳香、川七等,這些藥材可以活血通絡,控制或改善僵硬感。

頸椎早衰症必須重視預防保健,特別是注意姿勢、適度休息,也就是儘量不要維持一個姿勢盯著電腦或低頭工作,最好經過一段時間後暫停一下,避免使項背肌肉過度疲乏。值得一提的是,這種病症必須早期治療,否則症狀嚴重、太晚治療的患者,最後只能走上西醫手術一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