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葛根菊花茶助改善乾眼症

現代民眾常因用眼過度,或是所在環境乾燥而使眼睛出現乾燥或酸澀,執
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脾胃濕熱體質便是容易出現乾眼症問題的體質之一,建議可透過葛根菊花茶來幫助改善。

賴睿昕指出,有眼睛乾澀的患者越來越多,雙眼特別是眼角膜部分,經常是依靠淚腺供給水分,通過眨眼,使淚水變成一層“淚片”分散到眼角膜,保持眼睛舒服的。

而所謂“乾眼症”是指由於眼淚的減少或者淚腺功能下降,導致眼睛表現有乾澀,灼痛感,眼屎較多,其他伴隨症狀還有頭痛、煩躁、疲勞、注意力難以集中,嚴重時會發生角膜軟化穿孔,在檢查時常常可以看到有眼結膜慢性充血的狀況。

賴睿昕提醒有許多的年輕族群,因為常常外食,熬夜晚睡,再加上飲食喜食烤辣炸,便容易產生脾胃濕熱體質,而這也是容易導致乾眼症的體質,通常這類體質會伴隨症狀還有口臭口膩、口苦口渴、納呆嘔惡、腹痞脹痛等問題,建議可透過有利濕清熱功效的葛根菊花茶來幫助改善。

【葛根菊花茶】

材料:葛根5克、菊花1克、綠茶1克、冰糖適量。

作法:將所有材料混合後,用滾水沖泡30秒後倒掉水分,再次加入滾水,加蓋燜5分鐘,最後放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

說明:菊花清利頭目,通七竅的作用與葛根、綠茶合用,可以增加清熱利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