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秋冬飲食 著重滋陰潤燥

時序進入深秋,下月開始進入冬季。執業中醫師曹永昌昨日表示,傳統中
醫認為,古代有所謂「秋冬養陰」的說法,意思是說民眾必須保養體內陰氣,秋冬之際,飲食注意著重滋陰潤燥,少吃辛辣、瓜類等食物,為即將來臨的冬天做好準備工作。

曹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肺與皮毛相應,與大腸相表裡,一旦空氣溼度下降之後,氣候乾躁最易產生燥邪,肺部、大腸及皮毛將會首當其衝,容易引起口乾、唇乾、鼻乾、舌乾、咽喉乾、大便乾結及皮膚乾燥裂口等症狀,此時民眾最好防燥護陰。

曹醫師指出,肺部受到燥邪進犯時,肺功能就會受到影響,輕微者乾咳少痰或痰黏難咳,嚴重者痰中帶血,加上日夜溫差大最易使人生病,體弱多病的人易於罹患感冒、鼻咽喉部及呼吸道等疾病,建議養生保健貴在注重生活起居,早晚適當添加衣物,但是穿著不宜過暖,以便適時增強入冬前抗寒能力。

平常可準備麥冬芝麻甜湯,其中,麥冬可以潤肺養胃、清熱養陰,黑芝麻可以潤燥滑腸、滋養肝腎,材料:麥冬1兩、黑芝麻3兩、白糖少量,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加適量的水淹過藥材,大火煮滾轉小火煎煮20分鐘,加點白糖調味即可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