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穴道按摩 改善冬季癢

在冬季時,由於氣溫低、濕度低,乾燥性皮膚的民眾,就容易出現冬季皮
膚乾癢的問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透過穴道按摩及改變生活型態,來改善這些問題。

謝旭東指出,由於冬季氣溫低、濕度低,此時人體的汗腺與皮脂腺分泌減少,因此乾燥性皮膚的民眾,容易因為皮膚缺乏油脂保護或是吹風,進而使水分容易蒸乾或是被風帶走,所以就容易有乾癢、脫屑等皮膚問題。

謝旭東建議,這類的民眾,可以透過穴道來幫助改善冬季皮膚乾癢的問題,像是按摩屬於大腸經的曲池穴、脾經血海穴及三陰交穴,能夠袪風止癢,活血通絡,因為脾臟與大腸經和肺經有關,中醫認為肺主皮毛,因此按摩脾臟、大腸經的穴道,有助改善皮膚症狀。

在生活作息方面,應洗澡避免溫度過高,且選擇中性溫和的沐浴乳,避免皮膚油脂被帶走,穿著方便應以寬鬆及棉質的衣物為主,以免摩擦肌膚,觸發乾癢的感覺。

飲食方面則應避免吃辛辣的食物,因為吃辣容易流汗,也會導致血管擴張,水分流失過多,進而導致皮膚乾癢問題更加嚴重,若皮膚已出現紅疹,勿隨意塗抹乳液,以免造成刺激,應找專業醫生治療,最怕越擦越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