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浴後、睡前按摩腹部 助排宿便

執業中醫師賴睿昕建議,洗完澡、睡覺前按摩腹部,排便效果更好;按摩
腹部對於於腸胃脹氣,容易便秘的民眾有所幫助。

賴醫師建議,可以配合萬金油,白花油,薄荷油等加強暢通腑氣的力道;正確的按摩順序為由大腸與小腸交會處按摩(右下腹)沿著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直腸的順序做順時針的按揉,能夠幫助有效的清除宿便。

有很多民眾便秘的一大原因是胃腸道動力不足,而胃腸道動力不足的原因往往是脾虛,而這套保健操按照消化道的解剖順序進行按摩,按摩產生的溫熱會滲透到肌肉和臟器中,起到溫煦刺激的作用,利於健脾理氣,從而增強胃腸動力,促進胃腸蠕動,改善便秘。

賴睿昕提醒,若本身具有腸胃激躁症,或是容易腹瀉的民眾建議要逆時針按摩以減緩腸道過度蠕動,按摩腹部。

這套腹部按摩方式應避免在餐後進行,因為餐後大腸正處在活動狀況,飯後立即進行按摩可能會造成腹痛,建議最有效的時間其實是洗完澡、睡前進行。

因為剛洗完澡時腹部溫度提升,能促進血液循環,而睡覺的期間,人體會自然釋放蠕動素,幫助腸道將一天累積的食物代謝完畢,因此於此時進行腸道按摩更能事半功倍,最好能一起床就可以立即排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