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耳穴是診病、治病特定點

耳朵具有特殊部位、無數的穴點。執業中醫師彭憶雯昨日表示,傳統中醫
認為,耳朵是經脈匯集之處,中醫耳穴圖可說是全身縮影,一旦人體發生病變,耳朵相應部位就會出現反應,若以適當方式進行刺激,就有助改善病理過程,因此,耳穴是診病、治病的特定點,也能用於養生保健。

彭醫師舉例,以養生保健來說,耳輪、耳甲腔、耳甲艇、對耳輪、三角窩、耳舟、耳屏、耳垂等部位,都是適合簡易按摩的部位,有助於促進身體健康。其中耳輪就是耳朵外圍,按摩耳輪有助鎮靜消炎、增強體質、提升免疫力,而且耳輪腳相當於消化系統,按摩這個地方可以幫助消化,對於腹脹、便秘、減肥、胃痛、失眠等也有幫助。

彭醫師指出,耳甲腔俗稱下耳窩,相當於人的心、肺,按摩這個地方可以防治感冒、咳嗽、氣管炎,甚至還能安心寧神及防治神經衰弱;耳甲艇俗稱上耳窩,相當於人的腹部,按摩這個地方可以補腎益精、疏肝理氣、養血強筋,甚至對於防治低血壓或高血壓、腰背痠痛、改善掉頭髮、頭痛、失眠等也都有益處。

對耳輪與耳輪相對,上有分叉平行隆起部分即是,相當於人體脊椎、下肢、臂部,按摩這個地方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有助防治頸、背、腰、膝、小腿、腳跟、踝關節等痠痛症狀,甚至還能幫助疏通經絡、活血止痛。

耳朵上方三角形凹窩就是三角窩,三角窩相對於人體內生殖器,按摩這個地方可以防治婦科病、男性病,有助安心寧神、消炎止痛;耳輪與對耳輪之間的凹溝就是耳舟,耳舟相當於人體上肢,按摩這個地方可以疏通經絡、活血止痛,有助防治肩周炎、手肘痛、落枕、皮膚敏感等。

耳垂軟骨上緣外側瓣狀結構就是耳屏,耳屏內外相當於人的鼻子、咽喉、耳朵等,按摩這個地方可以防治鼻子、咽喉、耳朵等發炎症狀,有助預防感冒、鼻子過敏等;耳朵下方垂下部分就是耳垂,耳垂相當於人的臉部,按摩這個地方可促進臉部血液循環,預防工作疲勞時所引起疲累、眼袋、黑眼圈、扁桃腺體發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