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辛苦的過程結不出快樂的果實】

作為家長,你想要孩子的功課好,可是如果你用的方法是不快樂的方法,
最後孩子縱使功課好了,他會恨你,因為你用斷念的方式讓他功課好。


讓孩子變好,而不是用不快樂的心情希望孩子變好。必須是快樂的土壤才能結出快樂的果實。我希望大家都有一種快樂、好玩的心情。如果想要尋找快樂,那麼尋找本身必須是快樂的尋找,而不是尋找到會讓你快樂的東西,是尋找的過程是快樂的,用快樂的方法、快樂的心情來找到快樂的結果。

所以,重點不在於尋找到那個快樂,而是尋找本身的過程必須是快樂的。如果尋找本身是不快樂的,最後就算你找到那個快樂,都是假的,因為悲傷的土壤結不出快樂的果實。

從小到大,我們的教育是要我們辛苦地進入過程,最後快樂地得到果實。可是縱使這個人真的辛苦進入過程,快樂得到果實,他得到果實的快樂會是很短暫的,因為他的過程是辛苦的,所以辛苦的過程是不會得到快樂的果實的。

賽斯哲學思想的本質是要找到快樂的心靈的過程。但是,快樂不是指不做事。比如,蜘蛛跟隨快樂本能也會知網,而且蜘蛛​​織網織的很勤奮的。因為快樂的過程最後得到快樂的結果。

“快樂原理”違反了我們一輩子從小到大的教育觀念,以前的教育,就是很多人辛苦地進入過程,最後得到快樂的結果,你會發現,快樂會很短暫,一下子就空虛了。然後再忙著去進入另一個辛苦的過程,來得到快樂的結果,直到有一天你累了,再也進入不了任何辛苦的過程了。

比如,你以前小時候看小說、看電影,看到半夜兩三點,不覺得很辛苦,因為你在做快樂的事情,根本不會覺得辛苦。賽斯哲學思想一直在講的“輕鬆不費力”。就是根據的“快樂原理”,不是輕鬆不努力,而是輕鬆不費力。比如,許醫師講一場演講,比吃飯還容易。我寫一本書,比做一道菜還容易。這就是輕鬆不費力,因為在過程當中我是快樂的。經由快樂你可以找到心靈的最佳的天賦能力,也就是價值完成。跟隨著快樂的過程、快樂的手段、快樂的方法、快樂的心情,最後得到的目的、結果、結局和終點才真的是快樂的。

如果父母本身是不快樂的,不管你再怎麼用心,再怎麼努力,再怎麼辛苦地教育你的孩子,最後你的孩子可能會過著辛苦的人生。以前你們其實還沒有辦法真的理解這件事,你們期望辛苦的土壤結出快樂的果實。因為你教育孩子的過程你並不快樂,你是用辛苦的方式。

賽斯哲學思想講過,目的不能讓手段合理化。如果你要達到好的目的,你就要配得起好的目的的手段;你要達到快樂的人生,你一定要用快樂的心情、快樂的方法、快樂的過程、快樂的手段。比如教育孩子,即使父母親一再強調自己多辛苦、多認真、花了很多錢,都沒有用,因為你的過程不是快樂的。

從古到今,我們根深蒂固認為,父母辛苦地把我們帶大,我們很辛苦地把孩子帶大,辛苦地努力工作、賺錢,於是我們世世代代都非常的辛苦。以至於後來,為什麼快樂對我們來講是這麼的不容易,什麼都有了,就是沒有快樂。

快樂的父母親才是最好的父母親,可是我們一直以來都被“辛苦”所充斥。比如,每年母親節到了,就頌揚母親的辛苦:“媽媽真辛苦,媽媽辛苦地把我們生出來,辛苦地餵我們吃奶,辛苦地把我們帶大。”父親節到了,就頌揚父親的辛苦:“爸爸辛苦地去捕魚,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

父母親含辛茹苦把我們帶大,我們從來都不知道為什麼不快樂,因為我們也含辛茹苦地把孩子帶大、含辛茹苦地唸書、含辛茹苦地工作、含辛茹苦地過著這一生。最後可能我們什麼都有了,卻不快樂。

當你的手段是辛苦的,最後你的心一定是辛苦的,辛苦的過程結不出快樂的果實。


作者|許添盛    摘自|許醫師演講
文字整理|平和   編輯 | 麥田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