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4日 星期日

進補氣虛補氣 血虛補血

冬令進補是傳統習俗,很多人都想吃一點藥膳。開業中醫師鄭集誠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只要氣血不足,後天缺乏調養,身體就容易虛弱,通常很虛的人適合進補,但進補前要先補漏洞,因為只要漏洞存在,自然會造成虛不受補。

進補的目的就是要復原欠缺或破損之處,最後達到氣血充足、去病強身、預防衰老等目標。

鄭醫師指出,很多虛弱病人常說「虛不受補」,其實是對進補產生誤解所造成,舉例來說,一個水桶底部破了一個洞,這時候要先補漏洞還是要先補水?只要漏洞沒有補起來,不管倒進多少水量,結果都一樣,那就是水會持續漏光光,進補也是一樣的道理。

鄭醫師指出,身體虛弱就要把造成虛弱的原因補起來,而不是一直增加補品,畢竟虛弱原因沒有消失,病人還不斷把補品吃下肚,不但進補沒有出現效用,甚至還可能出現不良反應,這是因為做法不對所造成,並不是補品有問題。此外,進補還得看體質,不能補錯體質,比如氣虛補氣、血虛補血。

值得一提的是,有人認為,婦女產後或流產後,因為子宮尚未恢復,甚至還在出血當中,所以不能馬上吃補,其實這是不對的說法,倘若不補的話,反而會錯失進補黃金時期,舉例來說,倘若產後或流產後出現陰虛體質,這時適合用補陰中藥材,經過調理之後就可望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