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春季氣候多變化 按摩肝膽兩經穴位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春季氣候變化多端,可以按摩穴位預防疾病,常用肝經與膽經的穴位,比如陽陵泉、風池、懸鐘、太衝、曲泉、期門等。此外,初春陽氣初發,辛甘之品可以發散為陽以助春陽,溫食利於護陽,比如蔥、紅棗、花生等。

春季養生首要掌握春令之氣,其升發舒暢特性有助宣達春陽之氣。楊醫師指出,春季養生提倡多吃新鮮蔬菜,特別是綠色蔬菜,比如菠菜、芹菜、油菜、青椒,寒涼油膩食材易損脾胃功能,這類食材最好少吃比較好。一般來說,也不主張春季服用補藥及補品,清淡爽口的飲食更利於春季養生。

楊淑媚醫師指出,春季氣候變化比較大,氣候經常暖寒不定,必須注意衣物增減,不可馬上就穿輕薄衣服以防感冒,特別是初春陰寒未盡,養生保健應注意防風禦寒,衣著方面既要寬鬆舒展,又要柔軟保暖。值得一提的是,冬季服裝最好不要太早收起來。

明代老年醫學專書《壽親養老新書》有記載,春季天氣漸暖,衣服宜漸減,不可頓減,使人受寒。隨著天氣的變化,衣服要隨時增減,同時注意棉衣、毛衣不可脫得過早。古代藥王孫思邈指出,春天不可薄衣,令傷寒、霍亂、食不消、頭痛。意思是說注重衣物增減,不可馬上換穿薄衣,否則容易罹患感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