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8日 星期一

減重在列!西醫也認證:喝熱水的10大好處

喝熱水不是只有中醫倡導,醫療研究指出,其實喝熱水有這10大健康好處……


受中醫影響,喝熱水的習慣在華人間特別常見,但其實喝熱水的好處並非只有中醫認可。

根據最新醫學研究,健康新聞網站《Healthline》指出,喝48到60度之間的熱水,對身體健康有多項好處。養成起床或是睡前喝熱水的習慣,就可以輕鬆獲得多項健康好處。

條列出喝熱水的10大好處:

1. 舒緩鼻塞

熱水產生的蒸氣可以幫助舒緩鼻塞,吸入熱水的蒸氣可以舒緩阻塞的鼻竇,甚至是竇性頭痛(Sinus headache)。

除此之外,喝熱水也可以舒緩黏膜阻塞造成的喉嚨痠痛。

2. 幫助消化

喝熱水可以紓緩與促進消化系統。水是消化所需的潤滑劑,流入腸胃可以協助消化系統排除廢物。

相較於冷水與溫水,熱水尤其可以更快速地分解與協助身體消化食物。

3. 冷靜中樞神經

喝熱水可以讓你的中樞神經系統冷靜。健康的中樞神經系統可以讓你減少疼痛感,以及減少緊張不安的感覺。

關節炎患者尤其能夠從中獲益,因為熱水可以幫助舒緩中樞神經系統。

4. 舒緩便秘

喝熱水可以幫助腸道收縮,協助腸道排除體內廢物。

平常養成喝熱水的習慣,可以幫助腸道保持順暢。

5. 保持水分充足

醫生建議一般成人每天應該攝取2000 c.c.的水,但是多數人根本做不到。
養成每天固定喝熱水的習慣,也可以幫助身體補充水分。

6. 幫助減重

喝熱水會觸發身體的體溫控制系統,為了中和熱水的溫度,你的核心溫度會下降,並且促進身體的基礎代謝。

不只如此,喝熱水可以促進腸道收縮,不只排出廢物更可以消除水腫。

7. 促進血液循環

就跟洗熱水澡的效果一樣,喝熱水可以幫助血液循環。

而健康的血液循環會影響你的血壓與心血管疾病風險。除此之外,喝熱水就跟洗熱水澡一樣,可以讓你身心放鬆,為了一夜好眠作準備。

8. 放鬆減壓

喝熱水可以促進中樞神經系統的運作,因此可以達到冷靜放鬆的效果。研究也發現,熱水加點熱牛奶,協助夜晚放鬆的效果會更好。

9. 排除毒素

喝熱水會短暫地提高體內溫度,喝熱水或是洗熱水澡可以促進身體的內分泌系統運作,並且開始流汗,而流汗對排除身體毒素非常重要。廣告

10. 減輕食道不適症狀

食道遲緩不能症(Achalasia)會出現食道推擠食物困難的症狀。

食道遲緩不能症患者通常有吞嚥困難,或是感到有東西卡在食道的症狀。

研究人員發現,喝熱水有助患者舒緩症狀,更舒適地消化食物。

(資料來源:Healthline, Medical News Tod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